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技术变革催生媒体进化并带来多重挑战

新技术变革催生媒体进化并带来多重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9日11: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南婷  阳娜

浙江乌镇(CNFIN.COM / XINHUA08.COM)--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这一主题沟通思想、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赢未来。在当日首个分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及媒体掌舵者以“新媒体 新生态”为题,探讨媒体形态不断进化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互联网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趋势、新媒体即将出现的新生态以及如何使新媒体健康发展。

——新媒体技术引发行为变革和产业革命

当智能手机、穿戴式设备、信息流等新鲜的终端和技术逐渐被广泛使用时,人们的生活习惯也随之发生改变。新环境下的媒体将是内容和技术充分融合的产物。

一是用户使用媒体,尤其是数字媒体的时间在增加。“手机依赖”现象正成为普遍。美国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用户在线上媒体的消费时间在逐年增加。无论在什么场合和时间,人们总是拿着手机不停地刷新朋友圈、订阅号以及各种APP,对于新鲜信息的渴求似乎变成了一种强迫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说,“据国外研究者的发现,我们每天平均摸手机大约150次,手机距离我们的最大距离一般不超过1.5米。每天我们打开微信38次,微博手机访问者比例超过70%。移动化趋势锐不可当。”

二是手机互联网进入多屏合一时代。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发展初期以PC为主。而从2012、2013年开始,移动端的播放量达到千万集,且移动流量超过PC流量的两倍。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表示,因智能手机等小屏时代的崛起,线上的视频、社交都要考虑总体融合的解决方案。多屏时代为公众推送喜爱的节目,也因此积累了各种粉丝。“粉丝产生的衍生经济,无论从内容、服务、产品的影响力,其推动效果会在未来两三年显现出来。”

三是三网融合模式正改变产业格局。目前,各国电信和有线电视运营商正向其网络投入巨资,旨在将旗下用户升级至三网融合模式。在推行三网融合的97个国家或地区中,用户收入预计将从2012年的800亿美元大增至2018年的1440亿美元。随着未来带宽升级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产业格局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澳大利亚电信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高瑞彬表示,新媒体能够通过分析用户原创内容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并把网站内容办得更符合用户需求,这种互动效率是传统媒体无法达到的。澳大利亚电信过去几年在中国内地互联网投资近数亿美元。

——网络新生态催生媒体危机

新媒体的发展为人们快速获得信息提供了平台,但与此同时也给媒体带来了新的挑战。

首先,浅阅读、泛阅读的习惯对媒体内容提出新要求。Chartbeat公司CEO托尼 海勒称,55%的网页浏览量得到的注意力长度不足15秒。

也就是说,人们愿意为一篇文章付出的时间不超过15秒。为此,媒体要把内容做得更为短小精悍、易于阅读。

此外,对媒体来说,为用户提供分层的资讯产品也变得非常必要,因为用户不会为所有的内容都付出时间。这需要媒体对网民搜索、点击的互联网海量内容进行挖掘、萃取与融合,实现对用户“个人属性”和“所处场景”的精准描绘,推荐用户需要的新闻。

其次,新闻内容的生产机制和传播机制发生根本性变化。UGC(用户生产内容)的出现、大数据分析工具的普遍应用和O2O的流行,使得新闻生产从单向发布变成“众声喧哗”,从精英导向转向追逐大众,从专注内容转向设计产品。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指出,一方面,信息提供变得更为便捷、定位更为精准,服务功能更为细致。而另一方面,出现了信息过载、噪音过多的现象;对用户的迎合,带来了低俗化的倾向;版权保护的缺乏,则使得原创媒体难以获得应有的回报,导致新闻生产投入不足,整体质量下降。

第三,新闻业的传统价值体系受到冲击。在互联网时代,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在加强,但由于旧有模式被整体颠覆而新的模式远未建立,使得媒体极易因商业目标放弃社会责任。“互联网媒体从业人员的角色,正在从记者和编辑向产品经理转变,这在某种程度上对严格把关、客观公正等基本报道原则提出了挑战。”

胡舒立说,“一些新闻媒体在竞争加剧和盈利压力的推动下对广告客户进行非正常保护,甚至利用新闻影响力进行敲诈。”

——坚持新生态下媒体健康发展

如今,人们的互联网终端被大量娱乐化、碎片化的信息占据,社交媒体似乎满足了用户对大多数资讯的需求,“新闻止于段子”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与会专家指出,如何改变这种“新闻浮躁”,使媒体在新生态下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首先,深度信息整合仍是专业媒体不可取代的优势。媒体行业内人士认为,一味地与社会化媒体去比快、多、流行,是很不现实的目标,这是以少数人智慧对群体智慧的博弈。而在海量信息中,找到关联信息并发现新的事实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这就意味着专业媒体的目标应该定位于注意力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上,而这需要在指标体系的搭建、商业模式的转变上下很大功夫。

其次,行业监管和政策制定要适应新媒体行业的发展。高瑞彬表示,针对新媒体,政府要转变转变传统的监管模式,用互联网思维引导和监督新媒体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法律规制保持延续性的前提下,政府规制或政策主导倾向以“政策融合”的方式推动媒介的“技术融合”。

胡舒立认为,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只要在从事新闻传播,就应当在新闻组织内部建立经营部门与编辑部门的防火墙,防止广告商利益影响新闻传播的公共责任。在坚持防火墙的前提下,还应着眼于提升编采人员的专业能力和道德水准,而且取消直接与收入挂钩的商业指标考核。

最后,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权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可以随时提供信息,但对个人身份信息的获取同时也带来了隐私保护的挑战。一方面要通过立法,在促进信息交换的同时,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权。另一方面,信息服务提供商也应通过技术创新,从技术层面对用户信息和隐私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