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推广新能源汽车关键在于读懂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推广新能源汽车关键在于读懂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9日16: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中旬于成都召开的2014年第二届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的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关键在于读懂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新华社记者吕庆福 胡旭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中旬于成都召开的2014年第二届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的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关键在于读懂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据ABEC(锂电“达沃斯”)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电池网CEO于清教介绍,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非常明确,但现实是,不论政府如何刺激,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始终如一。现在的公用车由政府买单,但是私人用车由于市场配套没有跟上,导致私人用车购买力不尽如人意。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导致私人用车购买力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

一是价格高。863计划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认为,目前看到的绝大部分企业在做电动车的时候,还是用原有的燃油车整改,但是价格高,离市场比较远,售价30多万元,补贴完了还要20多万元。

二是设计与老百姓的愿望有差距。“目前是将普通的车改成电动车,上路之后很难吸引眼球。中国老百姓消费有一个面子情结,希望所买的东西回头率很高,有自豪感。而现在我们买一个电动车,非得在后面标上这是纯电动车,并解释半天,人家才知道这是电动车。你想想,在这种市场氛围情况下,要想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是比较难的。所以不是没市场,而是产品本身没有吸引力。”王子冬说:“有人讲过,21世纪是娱乐的世界,抢眼球的世界。你做的产品要跟娱乐联系在一起,实际上特斯拉说白了就是个大玩具,但是把汽车做成玩具也很好,这也吸引人的眼球。我们现在应该怎样做电动车,企业应该好好想想。”

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技术总监兰志波也持同样观点,他说:“技术做得再好,没有改变,白干”。也有专家提出,电动汽车价格不是决定性因素,关键是设计一个什么样的电动车。自行车被电动自行车取代,是增加了很多东西,轻、省劲、走得远。移动电话替代传统的固定电话,也是增加了很多功能。而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的时候,没有增加任何功能,这是问题所在。

三是充电设施不完善。按照国家规划,2011年-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要达到4000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2016年-2020年,国网建设充电站目标为1万座,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然而,直到2013年底,国家电网已建成的充换电站仅有400座,交流充电桩仅有1.9万个,只完成了2015年目标的10%。充电设施的推广完善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国内大城市普遍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大部分汽车是路边停放,根本不具备设立充电桩的条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充电桩、充电站项目还没有实现盈利,如果以这种方式来收充电费用,将给电网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四是电池问题。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技术总监兰志波认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困扰还是电池,受制于电池技术和电池成本,纯电动客车实现真正的商业化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培育期。兰志波表示,随着电池进步,充电方式上应回归简单,最可接受的常态底线应该是每日一充。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既要有政策的扶持,企业更应在商业模式上实现创新和突破。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姚振辉则从企业角度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如果没有国家的大力度补贴,对于新能源汽车,不管是纯动力还是混合动力,推广起来都较困难。一个是性能上的阻碍,比如续航里程和安全性。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成本。所以在近期和中期,要大力推进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不管从财政还是其它政策上的支持,都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从企业研发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也是车,要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可能需要两点:一是要有特性,和常规车比要有自己的特点。二是车的品质要过关,不能因为是电动车就降低要求。不然消费者买回去以后,一时图便宜,有补贴,但因质量不过关,使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受挫,最后买单的还是企业。

王子冬则建议,对于私人用车领域,应该从需求的角度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不是先把基础设施建好,再把车推广出去。

“要做好一个车,一定要明确人们的心理需求。我们做电动车,还是要高端一点。”兰志波说:“实际上电动车有很好的吸引力,这个吸引力就是它的驾驶感觉。比如驾驶特斯拉的感觉就完全跟普通车不一样,把这个感受挖掘出来并附加到普通人的需求当中,就能吸引消费者。”(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