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港保税区进口汽车最快可当天检验当天放行

天津港保税区进口汽车最快可当天检验当天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5日10:2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天津口岸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汽车口岸,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天津口岸天津港保税区,进口汽车最快可以实现当天检验、当天拟证、当天放行。

新华社记者孟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天津口岸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汽车口岸,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天津口岸天津港保税区,进口汽车最快可以实现当天检验、当天拟证、当天放行。

记者从天津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天津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共检验进口汽车10337批、31.37万辆。在中国最大的进口汽车口岸天津口岸的业务中,天津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承担的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业务约占天津口岸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二。

针对进口汽车数量大、证书多、取证时间紧等情况,天津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服务前移,将进口汽车的拟证环节前移至检测查验一线,助力进口汽车通关再次提速,保税区进口汽车最快可以实现当天检验、当天拟证、当天放行。

以前的进口汽车检验拟证,由现场检验人员查验完毕后带回纸质单据,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拟证、制证。从查验到出证大概需要4-5天时间。

“驻线拟证”实施后,办事处拟证人员直接进驻检测查验一线工作,检验人员对进口汽车进行检测查验后,直接把单据交驻线拟证人员,拟证人员在查验现场当场拟证,审核人员通过业务平台线上审核后提交制证。整个流程可以缩短到2-3天,最快可以实现当天检验、当天拟证、当天放行。

此外,今年以来保税区办事处还在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中实施了无纸化报检、工作流程再造、24小时在线服务等措施,目前保税区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工作实现了“三个一”:即100辆车的拟证时间不超过一分钟;流程再造后最快一个工作日即可拿到证单;设立专职岗位,VIN核销做到每天一核,促进了检区进口汽车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