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在建规模最大住宅产业化公租房项目封顶

北京在建规模最大住宅产业化公租房项目封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5日15:2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25日从北京建工集团获悉,由北京建工六建集团承建的通州区马驹桥公租房项目近日实现结构封顶。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5日从北京建工集团获悉,由北京建工六建集团承建的通州区马驹桥公租房项目近日实现结构封顶。这项工程是目前北京市在建的规模最大的采用预制构件结构的绿色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可提供公租房3004套。

工程于2013年7月正式开工,所有住宅楼的建筑模式都摒弃了现浇混凝土剪力墙模式,均以成型构件在现场进行拼装为主要建筑模式,整个工程的叠合板、楼梯、空调板、阳台板和部分内外墙,约60%的零部件实现产业化预制。是北京市首个“住宅产业化”超六成的工程项目。

项目总工王爱兰介绍,马驹桥公租房工程采用“住宅产业化”方式建造房屋,由于减少了施工现场的钢筋绑扎、模板支护、混凝土浇筑等环节,从而相应减少了现场施工的安全隐患;工地的沙尘、渣土分别减少38%与46%,更符合绿色工地节能环保的要求。

“采用产业化施工,更能保证建筑质量。”项目经理杨志表示,与传统施工工艺项目相比,预制结构建筑施工具有质量好、效率高和成本低的特点。加上内装修的标准化,窗户渗水等现象也会随之消失。

据了解,随着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作用不断加强,住宅产业化成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住宅产业化采用部品工厂化预制与现场装配,施工现场基本无混凝土现浇和钢材加工作业,实现了干法施工,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建筑污水的排放、建筑噪音的干扰以及有害气体与粉尘的产生,实施全过程体现了绿色施工的理念。

北京市有关部门规定,今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将通过分类实施产业化方式循序推进绿色建筑行动。推动建筑行业的产业化将是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而产业化的前提是建筑构件和装修的标准化。(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