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网络空间全民安全才是真安全

网络空间全民安全才是真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5日17: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现如今,随着互联网快速普及,与网络相关的新兴业态层出不穷,网络与人类生产生活的粘合度越来越高,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网络安全时代已然到来。

新华社记者张文娟 沈忠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曾几何时,网络安全似乎只是安全圈内的“家务事”。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攻击,昼夜默默守护网络安全的业内人士曾感慨:不懂网络安全的人是幸福的人,我们的责任是保卫他们的幸福。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快速普及,与网络相关的新兴业态层出不穷,网络与人类生产生活的粘合度越来越高,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网络安全时代已然到来。

作为第一次全国范围的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4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本次宣传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共同举办,其规格之高凸显国家对培养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的高度重视。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指出,为办好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我们运用了很多现代网络技术,采取了动漫、多媒体、科普、专家讲堂等多种形式。“北京的街上又是广告,又是提示,让老百姓能记得住。”

宣传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设置了政务日、金融日、产业日等7大主题宣传日,既安排了探讨网络安全重大战略问题和前沿理念的专家访谈,系统梳理了计算机病毒编年史,又组织了普通民众可参与互动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从可视化的角度直观展示了网络攻击、网络钓鱼等场景。

近年来,信息泄露引发的金融诈骗案迭起逐步唤醒民众的安全意识。记者在中国银联的展台也亲身感受了POS机盗刷、密码失窃过程之简捷,了解了将磁条卡更新为芯片卡以保护密码安全之必要。

除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领域外,加密手机、云安全、工控安全等国家关键行业的安全威胁同样值得关注。中国电科三零所所长李成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围绕“自主密码,国之重器”的主题,详细展示了汇聚中国电科集团整体资源研发的一条龙密码产品。工控安全企业匡恩网络则在其高科技演示平台上生动复现了工控事故的发生、预警和防护,总裁孙一桉希望,使观展者真切感受工控网络面临的安全威胁,借此提高社会重视度。

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副主任陈晓桦认为,全国首次举办如此高档次、大规模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对于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定将起到积极作用。

专家指出,美欧的民众网络安全意识教育起步较早,我国当前仍面临网络应用发展迅速与民众网络安全意识较弱的矛盾,可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以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起点,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网络空间,全民安全才是真正安全。普通公众可以不懂安全攻防技术,但一定要有安全防护意识。只有改变公众对网络威胁的理解,全社会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才能真正夯实网络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最广泛的社会基础。(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