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明年经济能守住底线

明年经济能守住底线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27日10:5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展望明年,随着七个重大工程实施带来的投资发力,经济有望守住底线。明年经济增速有望高于7%。

分析人士表示,展望明年,随着七个重大工程实施带来的投资发力,经济有望守住底线。明年经济增速有望高于7%。

“我们对2015年中国经济并不悲观。”申万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经济增长率会回落到7.2%左右,经济能够经受住房地产调整这一核心压力测试。他指出,2015年地产投资进一步低于今年,基建对冲仍然是一个现实的逻辑。2015年将会有地产投资的下行和触底。调整完成后,地产将步出口后尘,进入低速增长轨道。

对于出口,李慧勇表示,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略高于今年,出口环境将有所改善。然而出口的黄金期已过,广交会数据依旧低迷,预计2015年仍属低位复苏。

对于近期获批的大项目能够产生的影响,李慧勇表示,当前已处于年末,大部分基建项目即使当前获得批复,真正开工也会落在2015年,我们判断当前频繁批复新项目的一个目的在于稳定2015年投资。

“明年经济增长初步预期大约在7.3%左右,略低于今年或者跟今年基本持平。”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出口和消费变化不大,出口略微好一点,由于以国际油价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其实改善了中国的贸易条件,有利于中国出口的略微改善,三大投资中很难寄希望于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基建领域可能发生新的变化。

管清友强调,对于今天的经济增长速度大家不用太悲观。“7%以上的增长速度相对于2003-2008年水分已经被挤掉很多,从消费来看,大量的集团消费被压缩;从投资来看,大量无效投资被挤出;由于打击虚假贸易十分得力,出口领域的水分也被挤出。”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加码意味着宏观调控决策层对于需求管理的重视程度提升,但并不意味着对于供给管理的淡化,要解决当前中国经济的转型难题,必须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齐发力,打个比方“中西医结合疗效才好”。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