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首谈互联网金融监管思路 潘功胜强调底线思维

首谈互联网金融监管思路 潘功胜强调底线思维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27日09: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潘功胜出席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时透露,目前央行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总的来说,要为行业发展预留一定空间,并加强监管协同,防止监管套利。

原负责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调任农行后,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管支付清算和互联网金融监管。昨日,潘功胜出席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首谈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思路。

潘功胜透露,目前央行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总的来说,要为行业发展预留一定空间,并加强监管协同,防止监管套利。

统一监管和分类监管结合

潘功胜透露,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总的原则是“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要在对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业务模式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法律关系和风险实质,分类进行强度不等的监管。

参与监管规则讨论的知情人士表示,所谓的监管创新,具体来说就是“统一监管和分类监管、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的结合。

他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既然短期内分业监管的框架不会改变,但互联网金融又具有跨业经营的特点,所以就要求监管的协调。央行牵头制定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指导意见》会报送国务院批准后实施,会对互联网支付、P2P、股权众筹、互联网理财和互联网保险等做出原则性的规定,划定业务红线,明确监管部门及要求。这样就能体现出统一监管,避免监管缺位和监管重叠。”

在统一监管的前提下,各部门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如银监会出台对P2P的监管办法,证监会保监会分别出台针对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办法。

潘功胜强调,不论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只要做相同的业务,监管的政策取向、业务规则和标准就应大体一致,不应对不同市场主体的监管标准宽严不一,引发监管套利。同时,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协同监管,形成监管合力。

上述知情人士还建议,除了一行三会的协同监管,还需要加强与工信部和公安部的协调,如建立一个信息监测分析系统,完善ICP许可等。

坚持底线的前提下发展

潘功胜强调,监管办法会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要在明确底线的基础上,为行业发展预留一定空间。

他特别强调了监管和自律之间的关系,称两者具有较强的负相关性,比如自上个世纪80年代国际金融市场开始的市场驱动、去监管化和强烈的创新导向,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金融市场发展的无序性。而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各国监管部门无一例外转而对金融市场和金融创新进行严格监管。这就要求监管机构和从业者考虑效率和风险的均衡。

记者了解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在筹建当中,届时将与已经成立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一道,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

在强调为行业留足空间、适度监管的同时,潘功胜还强调了底线思维。他表示,每项业务都要遵守一定的业务边界,否则业务的性质可能会发生质的改变,甚至会触及法律的底线。比如,在网络借贷领域,平台本身不得搞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希望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坚持底线的前提下发展自身空间。(高翔)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