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控制吸烟条例表决通过 室内全面禁烟

北京控制吸烟条例表决通过 室内全面禁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8日15:3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室内全面禁烟、禁止烟草广告、促销、赞助,还强化了对控烟责任人的约束。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室内全面禁烟、禁止烟草广告、促销、赞助,还强化了对控烟责任人的约束。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九条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及交通工具禁止吸烟。”同时,条例规定,文保单位、学校、妇幼医院以及体育场馆坐席比赛区等室外公共场所也需要执行禁烟。

如果在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抽烟,条例规定,可以被处以最高200元罚款。

中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近30%,约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而北京吸烟者数量也超过400万人。为提高禁烟的可操作性,条例对执行禁烟的几个难点区域和机构做出明确规定。

各个单位的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将成为条例在本单位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而餐厅等营业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是所在场所执行控烟的第一责任人。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不仅需要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还需要对吸烟者劝阻,不听劝阻的还需要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如果经营者未履行上述职责,将被处以2000元至1万元罚款。

条例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行控制吸烟职责,或者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由其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