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东芝在中国市场加快向B2B转型

东芝在中国市场加快向B2B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1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本土企业在多个行业的强劲崛起已使中国成为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跨国企业在华的发展策略。日本东芝公司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之一,正加快从B2C向B2B转型。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土企业在多个行业的强劲崛起已使中国成为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跨国企业在华的发展策略。日本东芝公司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之一,正加快从B2C(企业对消费者)向B2B(企业对企业)转型。

“以前东芝的电视机、洗衣机、笔记本电脑等B2C产品在中国市场都很有竞争力,但现在中国很多厂家在不断追赶上来。所以现在我们希望把东芝更有技术优势的产品做大,在中国不断加深B2B方面的业务。”东芝中国新任总代表丰原正恭近日表示。

东芝自1972年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4年在中国已拥有87家企业、3.5万名员工。东芝在中国的家电及数码产品等市场曾一度居于领先地位,但与其他跨国企业一样近年来也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例如,东芝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占有率曾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但中国的联想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大个人电脑厂商。

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激烈的竞争同样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头羊,如果在这里获得成功,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获得成功的概率就更大。东芝在B2B领域有很强的优势,下一步要把这些优势全面发挥出来。”丰原正恭说。

据悉,目前B2B业务在东芝全球市场占比已超过50%。东芝近年来在电梯、智能楼宇、核能等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其CT产品市场份额居全球前3位。同时东芝拥有世界独有的医用裸眼显示器技术及世界速度最快的楼宇电梯,其在日本横滨市推出的智能社区方案,使社区居民耗电量节约20%以上。此外,近年来东芝开始发力医疗健康业务,以形成新的支柱产业。“我们并非要放弃B2C市场,而是希望把B2C技术和B2B技术融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市场。”丰原正恭说。

不过,如何在B2B领域加强用户的品牌认同仍是东芝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我们会采取与B2C市场不同的策略,例如在智能楼宇方面,会邀请专家参与楼宇技术交流会,共同研讨适应市场需求的方案。”丰原正恭说,“总体而言,就是要在B2B市场不断推出适合中国本地需求的产品和技术,在这一新的市场获得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