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 法律层面约束力将提升

《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 法律层面约束力将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2日09: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提出要加强源头治理,会议决定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新华社记者郭力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国务院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提出要加强源头治理,会议决定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业内分析指出,当前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尽管行政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但仍难避免企业存在偷排、数据作假等逃避行为,背后主因是缺乏法律层面约束力。新大气法出台后,这一局面有望改观,特别是对于京津冀地区当前严峻的治霾形势将带来不小改观。

处罚将进一步加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相关专家对记者指出,按照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最高处罚金额是针对造成严重空气污染事故的,“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不足以震慑违法排污者。在大气法修订中,如何扭转“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是此前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将于明年起开始实施的新《环保法》提出,针对污染企业的罚款上不封顶,且可按日连续处罚,这一原则规定有望成为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条款。

此前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中,就明确纳入“按日计罚”的行为包括: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的;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或者未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排放的;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建筑施工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的。

市场空间有望加速开启

对于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出台后的市场影响,国泰君安研究员表示,将为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平添内生动力,进而推动治霾攻坚战向纵深发展。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电力、钢铁、水泥和玻璃等行业的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仍未完全释放,火电机组脱硫、除尘等环保领域的上千亿元升级改造存量市场还有待进一步激活。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出台后,这些市场空间有望加速开启。(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