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行:2015年再降息概率大 存准或下调1-2次

中行:2015年再降息概率大 存准或下调1-2次

中国证券网2014年12月02日11: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今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期,预计再次降息可能性较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2次。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今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期,2015年经济增速或下行至7.2%,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和总量稳定目标,同时将突出灵活性和针对性,预计再次降息可能性较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2次。

在“三期叠加”大背景下,2014年中国经济继续放缓,中行预计全年GDP增长7.4%左右。

2015年外部环境稳中趋好、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新增长点蓄势待发,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但动力切换、“去产能“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债务率高企等因素也在制约增长,中行预计2015年GDP增长7.2%左右,CPI增长2.4%左右,全年经济依然呈现“低增长+低通胀”格局。

考虑到2015年经济继续下行、物价水平较低,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和总量稳定目标。中行预计,政府很可能将2015年M2的调控目标设在12%左右。与此同时,当前货币政策事实上也承担起了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预期央行会继续使用和创新结构性政策工具,继续采用定向调控政策,同时降息和降准概率大。

2014年11月末,央行调降了存贷基准利率,中行报告认为主要目的在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确保经济的健康增长,属中性操作,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2015年是否降息,中行认为主要取决于现有政策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效果,预计再降息可能性比较大。

而从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结构的角度看,中行报告认为,未来央行在继续使用价格型工具的同时,也会配合使用数量型工具,预计2015年可能下调存准1-2次。(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