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计11月CPI上涨1.4% 创近5年来新低

预计11月CPI上涨1.4% 创近5年来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2日14:3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11月份,除成品粮价格外,其他九类监测商品价格全线回落。结合翘尾、非食品价格因素,我们预计,11月份CPI上涨1.4%,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四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11月份,除成品粮价格外,其他九类监测商品价格全线回落。结合翘尾、非食品价格因素,我们预计,11月份CPI上涨1.4%,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

新华社农价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份,除了成品粮价格环比上涨0.18%外,其他九大类监测商品价格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水果、鸡蛋、蔬菜价格跌幅居前,分别下降5.35%、2.07%和1.91%。其他商品价格降幅在1%以内。据测算,食品价格拉低11月份CPI环比约0.2个百分点。

图表1:新华社监测的月度食品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非食品价格方面,近3年(2011-2013年)11月份月度环比均值为0,而近10年月度环比均值为0.1%。考虑到11月份已经历2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可能拉低非食品价格环比增幅,我们预计,今年11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持平,对CPI环比影响为0。

图表2:11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历史均值(%)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此外,根据历史数据,2014年11月份CPI翘尾因素为0.3个百分点,与上月持平。

图表3:2014年翘尾因素测算值与实际值(%)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数据显示,10月份CPI上涨1.6%,其中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据上述测算,11月份新涨价因素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利用我们的数学模型,预计11月份CPI上涨1.4%,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

我们注意到,机构主流预测高于上述测算结果。其中,交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判断11月CPI上涨1.7%-1.9%,中值为1.8%;方正证券预测上涨1.6%;申银万国预测上涨1.5%。只有海通证券预测值最低,为1.4%。(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