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欧班列”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动脉”

“中欧班列”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动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2日16:3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2月2日,来自中国、俄罗斯、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制造和商贸企业,在武汉举行的一场国际商贸洽谈会上,与“汉新欧”班列运营方签署总金额约22亿美元的物流合作协议。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 李劲峰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2日,来自中国、俄罗斯、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制造和商贸企业,在武汉举行的一场国际商贸洽谈会上,与“汉新欧”班列运营方签署总金额约22亿美元的物流合作协议。

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这些企业生产和经销的汽车、电脑、光缆等商品,将从中国内陆通过“汉新欧”铁路班列,途经中亚运至欧洲。

“汉新欧”班列,是从武汉出发,经由新疆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发往波兰、捷克的国际铁路货运线路。除武汉外,目前国内重庆、郑州、合肥、义乌等城市已开通多条类似“汉新欧”的货运专列,被统称为“中欧班列”。

目前,“中欧班列”已运行3年多,凭借速度比海运快、费用比空运低的优势,已成为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条“大动脉”。业内人士展望,横穿亚欧大陆的古丝绸之路,将有望借助铁路货运,再现“昔日辉煌”。

近年来,中国从“向东开放”到“向西开放”的战略调整,激活了中国中西部地区与亚欧各国贸易需求,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逐步互联互通,助推“中欧班列”货运量呈现快速攀升局面。

10月中旬,冠捷武汉公司将40多个满载显示器面板等电子产品的集装箱,经“汉新欧”班列运送到波兰的加工厂。这家企业的总经理林正鹏说,从武汉出口商品走铁路到欧洲,相比过去先从长江航运到上海,再转海运,运输全程从40天减少至2周左右,效率大幅提高。

负责“中欧班列”中国境内线路运输的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在此次洽谈会上说,截至12月1日,中欧专列已发车243列,比去年同期发车量翻了一番,同时还成功组织了16返程班列,实现了“零的突破”。

代理“汉新欧”业务的武汉汉欧物流公司董事长王利军表示,今年4月“汉新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后,基本按照每周1班货运专列的频率,将汽车、电子产品等货物发往中亚、俄罗斯、波兰,货值累计达2亿美元,“待'汉新欧’集聚辐射效应释放后,明年将达到每周开行4至5班的密度”。

针对主干线路重合率高、各条线路运营方各异的情况,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协调下,“汉新欧”“渝新欧”“郑新欧”等班列目前正在逐步形成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协调平台的运营模式,避免班列数量增加带来的“争抢货源”“比拼运价”等无序竞争行为。

连接亚欧的陆路运输大通道打通后,铁路货运的便捷快速互通也使中国与中亚、欧洲形成新的产业转移空间。参与“渝新欧”和“郑新欧”班列运营的跨欧亚国际物流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董万旭说,“中欧班列”开通后,一些欧洲国家客户在洽谈物流业务时,也在咨询借助铁路运输将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转移到中国生产的可能性。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伍新木说,一头是中国极具活力的长江经济带,另一端连着欧洲经济圈,加上沿途的俄罗斯、中亚等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欧班列”无疑将成为一条具有大通量,广辐射的物流“大动脉”。(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