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预测明年物价仍低位运行 11月CPI或在1.4%左右

机构预测明年物价仍低位运行 11月CPI或在1.4%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5日16: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4%左右,预计明年全年CPI将维持在3%以下的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综合多家机构预测,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4%左右,预计明年全年CPI将维持在3%以下的水平。有分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低通胀格局已经确立,考虑到央行11月刚刚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近期更有可能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机构名称 机构预测值(同比增速)
交通银行 1.8%
银河证券 1.8%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1.6%
申银万国 1.5%
高盛高华 1.6%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1.4%

制表:中国金融信息网 彭桦

非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收窄

 机构多数认为,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此外近期非食品价格受到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下调及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涨幅也明显收窄。这些都导致11月份的物价水平不会出现很大的反弹。

 新华社农价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份,除了成品粮价格环比上涨0.18%外,其他九大类监测商品价格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水果、鸡蛋、蔬菜价格跌幅居前,分别下降5.35%、2.07%和1.91%。其他商品价格降幅在1%以内。据测算,食品价格拉低11月份CPI环比约0.2个百分点。

图表:新华社监测的月度食品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非食品价格方面银河证券表示,居住类价格小幅回升其他六类价格中由于天气变冷衣着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但是石油价格下跌影响其他非食品价格上行。11月份非食品居住类价格小幅上行。11月份CPI上行完全由非食品价格带来。

2015年物价仍将低位运行

多数机构预计,随着经济的趋稳以及相关部门推出的宽松型政策,2015年CPI将会比2014年有所回升,但由于输入性通胀影响为负,国内增长动力切换等因素的影响,物价仍将低位运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称,2015年,中国经济环境稳中趋好,但增长动力切换、“去产能”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债务率高企等因素也在制约增长。预计2015年GDP增长7.2%左右,CPI增长2.4%左右。

兴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王涵在兴业证券2015年年度策略会上预计,明年CPI平均增速在2.3%左右,CPI呈现结构性调整,部分价格增速放缓较为确定。

王涵称,弱经济本身对通胀有一定制约。从历史数据来看,弱经济意味着弱需求及弱投资,本身对通胀有一定制约,且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今年全年GDP增速大概率降至7.3%左右,明年有进一步放缓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整体CPI也将受到一定拖累。简单按照季节性规律推算,预计明年全年CPI将维持在3%以下的水平。

“CPI呈现结构性调整,部分价格增速放缓较为确定。CPI分项中,非食品价格占比超过65%,在房地产市场降温且三公经费限制的背景下,房地产以及娱乐教育相关价格增速放缓是较为确定的。而食品价格方面,近期食品价格环比持续弱于季节性规律,肉类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的回落是主要原因,但考虑到供给端收缩明显,猪肉价格后期仍具备一定上涨基础。”王涵指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