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德勤: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超预期

德勤: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超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6日14:5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德勤中国华东区清洁技术行业主管虞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有利政策因素的推动,今年以来,我国在结构性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总体来看,节能减排压力仍然较大。

新华社记者罗政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时表示,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这是“十二五”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的最大降幅,超出市场预期。

德勤中国华东区清洁技术行业主管虞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有利政策因素的推动,今年以来,我国在结构性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总体来看,节能减排压力仍然较大。

来自德勤《2014清洁能源行业报告》的数据显示,2014年,化工、建材、钢铁和有色金属四大高载能行业合计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31.6%,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高载能行业的用电量增速持续处于低位,低于全行业用电量增速。

“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疲弱,另一方面则由于经济结构优化取得重要进展,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升。”虞扬表示,地方和行业对于节能环保的要求也更为严格,逐步与国际接轨。

然而,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节能减排的压力仍然较大。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我国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约71.5%,而我国工业增加值仅占我国GDP的40%左右,能源的消耗和贡献不相匹配。

虞扬认为,我国以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差异巨大的地区结构等矛盾仍然存在,这既是我国节能减排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也是我国节能减排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