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湖南推出“公私合营”模式县域项目集群

湖南推出“公私合营”模式县域项目集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6日16:2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6日,湖南长沙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模式的县域项目集群,包括8个片区开发类子项目和13个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类子项目,涉及资金达400亿。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湖南省是全国推广运用“公私合营”(PPP)模式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6日,湖南长沙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模式的县域项目集群,包括8个片区开发类子项目和13个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类子项目,涉及资金达400亿。

长沙县县长张庆红介绍说,长沙县很早就在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早在2009年,长沙县政府与北大青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组建公司共同开发建设长沙松雅湖。本次推出的21个项目将采取类似松雅湖的合作模式,由政府平台公司与项目合作方(民间资本)合资成立项目公司,由政府授权在特许经营期内开展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政府作为授权方对项目进程进行监督,并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保证项目公司的盈利,项目公司的收益将按照合作各方的股权比例进行分配。

据悉,长沙县将根据各项目的性质、类型,给予参与项目合作的民间资本多种形式的回报。比如,长沙县健康产业集团项目的合作方能取得医疗主营业务收入;长沙县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的合作方能取得乘车票款收入;长沙县金井水厂新建工程及配套管网项目的合作方能取得水费收入。除以上收益方式外,长沙县还将为合作方提供土地开发收益、配套商业设施的经营收入等回报。

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表示,在当前各地创新城镇化投融资体制、着力化解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背景下,积极开展“公私合营”模式探索,不但可以化解县域经济发展的融资瓶颈,而且能够引入高效率的社会资本和高水平的管理经验,从而促进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据了解,湖南省作为首批8个“公私合营”模式试点省份,已经确定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作为“公私合营”模式的试点城市,长沙磁悬浮工程项目列入全省首批“公私合营”示范项目。(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