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据不温不火 “稳外贸”压力不小

数据不温不火 “稳外贸”压力不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8日16:5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出口同比不及预期,进口增速再度滑入负区间。业内人士称,今年外贸表现不温不火,出口在今年很难扮演“稳增长”的主力军,但也不会充当“拖后腿”的角色。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出口同比不及预期,进口增速再度滑入负区间。业内人士称,今年外贸表现不温不火,出口在今年很难扮演“稳增长”的主力军,但也不会充当“拖后腿”的角色。

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688.5亿美元,同比下降0.5%。其中,出口2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不如市场此前预期的8%。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11月份的出口数据较10月份明显回落,有基数的原因,也有汇率的原因。自7月份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上升,其累积效果正在对出口造成实质性影响。

阿里巴巴旗下一达通平台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期出口企业新增订货量指数和开工率指数环比出现下滑,外贸扩散景气指数也小幅下滑,原材料与能源成本指数也有所下降。但外贸采购旺季的利好影响继续存在,中小外贸企业的经营状况仍处于景气状态。

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认为,虽然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的出口数据仍好于邻近经济体,因此不宜过度悲观。按出口商品看,鞋类、家具和塑料制品的出口增速有所放缓,而服装、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速有所改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在当前国际市场不稳定、人民币升值压力犹存、外部竞争压力加大等背景下,以往我国外贸高速增长的日子将很难再现,不过前段时间对外贸易滑坡的局面也得到扭转。目前来看,外贸在今年很难扮演“稳增长”的主力军,但也不会充当“拖后腿”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的进口额为1571.9亿美元,同比下降6.7%,增速再度滑入负区间。海关数据显示,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均价普遍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不理想的主要因素包括整体经济减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制造业利用外资减少、加工贸易规模业务不景气等。并且,进口转为负增长,或将对未来出口表现构成拖累。

由于进口萎靡,11月份的贸易顺差高达544.7亿美元,同比扩大61.4%,使得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陷入两难。

整体来看,今年前11个月的外贸数据不温不火,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出口增长4.4%,进口下降0.4%。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4年秋季)》预期,明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略有改善,但回升幅度有限,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较为突出。白明由此预计,明年“稳外贸”的压力也不小,不过随着上海自贸区推广复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不断强化,对明年外贸发展的信心也会增强,外贸适度稳定增长将会成为“新常态”。

安邦咨询发布报告显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增速短期内仍将难有显著改善,出口方面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依然黯淡、日本经济再现衰退,中国的出口形势难言乐观。(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