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养老院:“一床难求”与“床位空置”

养老院:“一床难求”与“床位空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09: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一边是“一床难求”,一边是“床位空置”,当下我国养老机构“冷热不均”的背后是“进不去”“不愿进”“住不起”的多重无奈。人口深度老龄化时代到来,如何防止资源错配?怎样避免恶性竞争,造成供需脱节?

新华社记者周强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一边是“一床难求”,一边是“床位空置”,当下我国养老机构“冷热不均”的背后是“进不去”“不愿进”“住不起”的多重无奈。人口深度老龄化时代到来,如何防止资源错配?怎样避免恶性竞争,造成供需脱节?

冷热不均

“床位紧张,要住排队。”这是不少城市家庭向养老院咨询老人入住事宜时听到最多的话,有的养老院甚至会告知:“年纪太大的不收,生活不能自理的不收。”不少市民向记者抱怨:“这哪里是我们在挑养老院,分明是养老院在挑我们。”

“一床难求”在城市公办养老院普遍存在。广州市老人院是唯一市属公办养老院,现有1200张床位已基本满员。广州老人院院长闫生宏说:“目前已有上百人排队,如果我们老人院院址不是在郊区,那么排队的肯定更多。”

在北京,记者采访发现,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有床位1100张,已有1万多人排队等候。

而一些养老机构床位空置情况严重。位于环首都经济带的燕达国际养护中心一期配备850张床位,空置率达50%。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任达爱心护理院有200多张床位,目前只有50多位老人入住,该院负责人叶柏良说:“我们已经印发了4000多张广告单,派人走街串户'拉广告’。”

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养老机构遭遇的“冷热不均”现象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民办冷、公办热,二是民办内部冷热不均,三是公办内部冷热不均。

“总量不足仍然是我国养老机构整体最突出的矛盾。”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原所长郑梓桢说,“养老机构总体'人多床少’、局部'床位闲置’是市场供需不匹配造成的。面对加速袭来的人口老龄化浪潮,解决'冷热不均’的矛盾,不仅要求量的增加,更重要质的提升。”

供求矛盾

专家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变迁,以及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独居、空巢、留守、随迁、失独、失能、失智、高龄等“新人群”涌现,养老机构顺势而生。然而,由于受到“不公平”“不透明”“不对接”等的影响,我国养老床位供求结构性矛盾日渐突出。

市场不公平,公立民办“双轨制”运行,不在同一起跑线。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公办养老机构的建设、人力、运营成本由政府承担,而民办养老院每一块砖头、每一颗钉子皆需自己花钱。“民办养老院根本没有办法与公办养老院竞争。”

闫生宏坦言,广州市老人院收费标准至今停留在2005年物价局制定的标准。“这样的收费标准确实对民办养老院形成不公平竞争,导致一种普遍倾向,就是大家向公办养老院跑,导致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

分配不透明,健康老人长期占据床位导致退床率低。青岛市老龄办副主任宋希告诉记者,以青岛社会福利院为例,进入福利院的老人有些载歌载舞,更有一些老人10年前就入住了,偏低的床位周转率导致真正需要政府兜底的失能老人进不去。天津鹤童养老院院长方嘉珂说,一些“特权”老人甚至靠“批条子”“打招呼”“找关系”挤占公办养老院,造成新的社会不公。

养老机构良莠不齐,服务不对接,难以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业内人士认为,从表面看,交通、医疗、价格等在主导着养老机构的受欢迎程度,其实质在于养老机构本身分工还不够细化,没有找准市场目标。“现在是公办养老院啥也养,民办养老院也是啥都养。”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袁云莉说,“不管是无人问津型还是门庭若市型,归根结底在于养老机构没有抓住老人的消费心理,所以有些老人反映:拿钱都买不到服务。”

亟待完善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两亿,失能老年人口达3700万。在养老床位稀缺的情况下,如何分好这块蛋糕,关系到广大老人的切身利益。专家建议:

明确公办养老机构“托底”定位,确保“自营”部分与市场接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公办养老机构是国家事业单位性质的保障机构,应确保优先接收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低保老人等群体,对于不少养老院开始向社会开放多余床位的“自营”行为,其收费标准必须跟市场接轨。

“需要指出的是,到底多少床位“托底”,多少床位“自营”,还没有一个具体标准。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公办养老机构的“托底”比重、“适度自营”入住标准和收费标准,以便划清底线边界。”陆杰华说。

确保公平透明,大力推广养老床位轮候评估制度。养老床位资源稀缺,在总量不足前提下,必须解决分配的公平性问题。袁云莉建议,内地可借鉴香港养老经验,成立专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老人家庭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予以“排名”,从最困难老人开始延续往上接收,防止“特权”老人、健康老人抢占养老床位资源。

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防止恶性竞争。不少养老机构负责人认为,当下最缺的是“护理型”养老院,眼下很多属于“休养型”养老院,无法给老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无人问津在情理中。

一位业内人士说,“建议各地政府部门,从整体上合理确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布局,严格执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从而防止养老服务行业无序竞争,影响行业服务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