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陈雨露:“新常态”下聚焦养老、能源、金融领域

陈雨露:“新常态”下聚焦养老、能源、金融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6:1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近日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要优化结构和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聚焦人口、能源、金融三大领域。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近日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要优化结构和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聚焦人口、能源、金融三大领域。

陈雨露在上海举办的浦江金融论坛上说,人口方面,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十年,对养老产业的有效需求恐怕是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经济增长点,能给中国赢得8至10年的时间。

能源方面,陈雨露表示要高度关注新能源领域,而在五大新能源里面最可能作为突破和抓手的是太阳能。太阳能的光电转化率在过去六年间已提升到26%,如果能到35%就能够替代煤发电、火力发电。这一方面将大大降低生产等成本,同时让中国的发展模式占据高点。

关于金融方面,陈雨露认为近年的重点包括: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沪港通及自贸区有关政策的落实,并在此基础上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推出资本市场注册制,从而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城投债治理为起点推动统一、开放的大债券市场形成;丰富政府债市,进一步完善基准利率形成机制。

在陈雨露看来,2015年金融改革将要进入高潮期,互联网金融可能是支撑中国走向世界金融强国的路径之一。(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