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发展大逻辑指路2015

经济发展大逻辑指路2015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2日08: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出两个“度”到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央决策无不体现“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模式等九个方面出现的趋势性变化,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阶段性特征。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会议在新常态这一特征下,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主要任务:

一、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

二、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我国存在大量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市场要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创新要实,推动全面创新,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三、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

四、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各地区要找准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确定工作着力点。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五、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要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出两个“度”到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央决策无不体现“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本报围绕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着力点,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关键词:财政与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度”醒目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记者高翔 庞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出了两个醒目的“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香港一位金融学教授对上证报记者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论述,与此前'不刺激、去杠杆和调结构’是一致的,关键还是通过改革来调结构。一些具体的经济政策也要围绕这个中心。”

今年以来,央行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等货币政策工具,两次定向降准,目的就是在保持总量稳定的同时,用调结构的方式进行预调微调。而为缓解实际利率过高的问题,央行上月底选择下降贷款基准利率0.4个百分点。

这位金融学教授对记者说:“央行降息,只是给结构性货币政策一个中场休息的机会。货币政策应该为经济提供一个适当宽松的环境,否则不少企业就熬不过这个冬天;但是太松的环境,也不会给企业动力去调整结构,也会造成新一轮的金融资产泡沫。降准降息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在2015年也必然会使用,但结构性的政策肯定还有不少,因为'调结构’是经济政策的总基调。”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明年降准、降息、SLF、MLF可能轮番上阵。

瑞银(中国)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不能让信贷再度过度膨胀,不能让杠杆率更高;另一方面,也不能让流动性过紧、利率过高,否则增长或许会失速,也或许会产生系统性风险。货币政策的总基调是'稳健’,但并不意味着没有作为,央行要积极、主动地去管理流动性。在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需要承担起调结构这一'非主业’的任务。”

央行昨日下午召开的党委会也印证了结构性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发挥作用,提出货币政策要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政策取向,重在优化结构、盘活存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认为,有力度,证明未来的实施力度要更大。比如,财政赤字率明年可能会比今年更高;今年的是财政赤字率是2.1%,未来有可能到2.6%、2.7%。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除了减税之外,更需要增支,预计中央财政支出规模和赤字规模都将扩大,预计赤字率将提升到2.5%甚至更高。

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使用一些定向的、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并非长久之计。未来,财政政策在“调结构”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赵全厚表示,首先要“绿化”财税体制。以往都是粗放增长,现在要强调环保节能高效。比如要考虑如何提高增长效率,要做好相应的环境补偿。此外,还要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特别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这样有助于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关键词:经济体制改革

经济体制改革硬骨头不“啃”不胜

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要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

⊙记者 于祥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王小广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将有更实质推进,一定会啃硬骨头、涉险滩、过深水区。

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已经“圈定”,即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

在这些领域,有关部门已经有所动作。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12月4日,财政部、发改委同日发布3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文件,包括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30个PPP示范项目清单以及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也拉开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大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这意味着,“改革”不但是迎接2015年的关键词,而且是“重要”甚至“重大”的任务。

对此,王小广表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在于金融和财税两大领域,因此这两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应该会在2015年有更实质性动作。

实际上,全面深化改革从2014年的准备期进入2015年的攻坚期,今年中央深改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土地、司法等一系列改革方案,都有望在2015年得以逐步实施。

目前来看,这些领域的改革方案大多处于审议和待批状态,相关细化政策有望在明年密集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尊重和发挥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从实践中寻找最佳方案。”这意味着地方“试点式”的改革,也是改革突破的一条重要途径,类似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会被尽快复制推广。

关键词:新增长点

培育增长点赢得“动力赛”

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我国存在大量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市场要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创新要实,推动全面创新,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三是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创造更好市场竞争环境,培育市场化的创新机制,在保护产权、维护公平、改善金融支持、强化激励机制、集聚优秀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

⊙记者 李雁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对此,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存在大量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如果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的5到10年仍然有接近8%甚至超过8%的增长潜力。

一些专家认为,最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力的经济增长点是公共消费型固定资产投资,这类投资包括高铁、地铁、城市基础建设、防灾抗灾能力、农村的垃圾和水处理、空气质量的改善、公共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等。

李稻葵说,这类投资是当前中国百姓最需要的,最能够直接提升百姓未来幸福感,而且很大程度上可以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元春则表示,“应通过开放市场、鼓励创业的方式,让民间资本自由探索下一步新的增长点与增长源泉。”

近年来,民间资本已经在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在互联网消费方面也得到了直观的体现。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已经达到了57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创造了世界电商购物的奇迹。

“在未来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同时我国消费率仍然偏低的情况下,鼓励、培育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热点对于促进消费,培育新的增长点有着重要意义。”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微观室副主任剧锦文认为。

同时,由于在电商平台上经营网店门槛低等特点,以“开网店”作为创业起点、做着电商“淘金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50万人,目前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720万人。

剧锦文指出,互联网的应用和互联网思维将激发出无限的新型业态,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从资源型经济向资源节约型经济转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仍然有大好的发展前景,积极发现新的增长点,并让新动力乘势而上、快马加鞭,一定能跑赢新常态下的这场“动力赛”。

关键词:经济发展空间格局

内外两条腿趟出新型空间格局

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各地区要找准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确定工作着力点。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记者 姜隅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是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去年以来,国家相继提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和“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建设,具体工作从顶层设计、金融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推进。未来很长时间内,三大战略将是空间格局发展的重中之重。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区域发展重点,“一带一路”是国际区域合作框架。前后是对接关系,国内战略配合国际战略,国际区域规划促进国内区域规划。

“一带一路是对外开放战略,与国内区域开发相对接,优化经济发展,就是要把区域发展和全方位开放的格局、打通对外通道建设结合起来。”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对上证报记者说。

他说,“继续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战略”以及三大重点战略明确了国土开发的有序性,基本确定了未来很长时期的经济发展布局,体现了空间格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

具体推进层面,国务院今年9月发布《长江经济带发展指导意见》,上证报记者进一步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也已基本制定完成,预计会很快发布。

城镇化建设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然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视野更广。“今年新的亮点是提出空间规划体系,从过去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镇化规划、国土规划向统一、多层次的国土空间格局建设转型。”肖金成介绍,过去的区域规划各自为政,都想发展成大城市,之间的关系不是非常明确。统一的经济空间构建后,项目关系、区域上下级关系更明确了。

陈耀认为,城镇化核心是解决人的问题,城乡二元结构是小空间尺度的问题;区域空间规划则是大空间概念,城市群是主要载体。区域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从两个不同角度优化城市功能空间。在肖金成看来,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人往哪去,产业就发展到哪里,与空间布局就有相应联系。

关键词: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不搔痒直奔问题去

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记者 王雪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时要求:“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问题在哪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问题无疑最为突出。过去一年中,一些央企和地方国企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不过,从国有资产整体通盘考虑,在哪些行业搞混合所有制?哪些不能搞?哪些领域应该大力搞?在明确国有经济功能定位和分类之前,怎么混仍然不甚明确。

李锦表示,中央将“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作为国企改革成功的标准,而不是国企的规模和增长速度,这点寓意深刻。“活力、效率”正是民营资本的特性,如此表述也意味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民资进入将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同时,“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则意味着非核心竞争力的领域将充分放开,例如煤炭、钢铁、公路等行业将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渐放开。而“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正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根本难点,也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在专家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国企改革的内容不止于此,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

“三个'敢于’传达了中央大力推进改革决心。”李锦认为,“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这句话可以看出,国企改革明年将拿出具体的目标和任务要求。

据了解,国企改革总体改革方案由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人社部分别牵头:由发改革负责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办法;财政部负责牵头三个文件,包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和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投资公司的方案文件,以及国有资本预算改革方案的制定;人社部主要负责薪酬改革方案及细则制定;国资委则牵头两个文件,一是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二是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

“有关规范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文件已经讨论通过,有望于春节前出台;同时,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的文件也将较快出台。”李锦称。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