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四大行存款利率步入有条件“一浮到顶”时代

四大行存款利率步入有条件“一浮到顶”时代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12日09:3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降息之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一马当先,直接上浮到顶,这令长期把握定价话语权的大行略显尴尬。

“总行对于北京地区利率上浮的批文已经下来了,这两天就会传达到各网点。”9日,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附近一家农业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其他大行也都已经上浮到顶了。”

至此,四大行北京地区的存款利率都将进入“一浮到顶”时代,在年底揽储大战压力下,四大行终于“坐不住了”。

央行宣布降息之初,工、农、中、建等几大商业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各档存款利率上浮都有所保留,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均为3%,约为基准利率的1.09倍。

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当初的价格联盟逐渐瓦解,光大银行一年期利率已经在11月25日上浮到顶,而招商银行也早已上浮至3.025%。

记者走访了解到,11月底,中国银行就已开始在北京地区执行存款基准利率权限上浮20%。而工行和建行也从上周末开始执行“一浮到顶”的存款利率标准,一、二、三、五年起的利率分别为3.3%、4.02%、4.8%、5.1%。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12月各家银行存款竞争激烈,如果利率不上浮,存款就面临流失的可能,在这种背景下,向来强势的四大行也坐不住了,价格联盟势必会被打破。”

不过,此次大行对于存款利率上浮并没有十分“痛快”。工行储户要想享受三年和五年期的基准利率上浮20%,存款门槛为1万元起,仅支持柜面交易且不能自动转存。

西城区菜市口附近一家建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年及以下的定期存款要想享受1.2倍利率,至少得存5000元。

有分析认为,就目前居民存款习惯而言,大行设定的门槛并不是很高,主要还是为体现差别化定价,针对不同资质的客户采取不同的定价水平。

记者发现,相比两年前,四大行银行此次利率调整灵活、迅速得多,从降息到“一浮到顶”不到两个星期。而2012年7月央行首次允许各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0%时,四大行坚持不上浮到顶两年多。

郭田勇指出,此轮降息之后,银行自主定价权进一步扩大,利息差距明显拉大,储户对于价差也越来越敏感。在激烈的竞争下,大行也只能被迫降低姿态,与股份制银行乃至城商行进行价格战,争抢存款。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行官网的存款利率一直没有变化,总行却频频授意分行上浮到顶,除北京之外,广东、上海、济南等地的分行早已开始执行“一浮到顶”的利率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降息之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一马当先,直接上浮到顶,这令长期把握定价话语权的大行略显尴尬。“在利率市场化下,资质好的银行应该敢于给出较低的存款利率,但服务有所欠缺、产品不够完善的大行也没有长期执行较低利率的'自信’,只好一味地打价格战。”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