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辽蒙冀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辽蒙冀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2日15:4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2日,辽西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刚刚在辽宁省锦州市落下帷幕。此次座谈会上,来自辽宁、内蒙、河北三省的10个城市政府官员和金融机构代表筹划在锦州建设辐射三省部分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并就转方式调结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新华社记者徐扬 孙仁斌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12日,辽西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刚刚在辽宁省锦州市落下帷幕。此次座谈会上,来自辽宁、内蒙、河北三省的10个城市政府官员和金融机构代表筹划在锦州建设辐射三省部分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并就转方式调结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以往单纯依靠投资拉动和人口红利实现粗放型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实体经济发展,要依靠科技和创新,这些都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撑;反过来,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会促进和带动金融业的繁荣。”锦州市委书记王明玉表示,锦州这座重工业城市正摸索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新路径,立足建设辽西区域金融中心,大力发展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根据这一战略构想,这一金融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覆盖内蒙古东部地区和河北省的秦皇岛等地。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包括辽西蒙东经济区联合体的部分城市和河北省秦皇岛市,与会官员与专家学者对这一区域金融中心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盘锦市市长高科表示,锦州经济基础雄厚,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将为辽西蒙东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各市应抓住有利契机,融入以锦州为中心的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打造更有练手感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依靠科技创新。金融如何与技术相结合,发展科技金融,是金融业新的发展空间。辽宁未来转方式调结构,要把科技与金融结合,提升、振兴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一方面,金融业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好的金融环境,另一方面,政府也要为金融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辽宁省副省长刘强说。

据锦州市委书记王明玉介绍,辽西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根据规划,到2020年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将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2%以上,直接融资比重达30%以上,金融机构总数达90家。

王明玉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锦州市将健全金融机构体系,做大金融产业规模。推进区域资本市场建设,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提供规划、人才、政策、资金等方面的保障并优化政务、诚信、安全环境。(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