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11月楼市成交再创年内新高 一线市场发出回暖信号

11月楼市成交再创年内新高 一线市场发出回暖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2日16: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刷新2014年单月记录。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刷新2014年单月记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2%,降幅比1-10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下降7.8%,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但就11月单月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13223万平方米,比10月份增加1861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8096亿元,比10月份增加938亿元。单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创年内各月新高。

实际上,在10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创下年内新高之后,11月首周,楼市以近乎腰斩的成交量艰难起步。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上半月,全国54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10月下半月锐减22%。

但在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后,楼市成交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新房成交面积较11月前三周的平均水平上升5%,一线楼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量增幅超过两成,在最后一周实现整体销量相比10月上升8%的逆转行情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分析说,11月市场成交量之所以能再创年内新高,既有市场交易氛围在政策及信贷等利好因素刺激下逐步活跃的因素,也有房企为冲刺年底业绩而纷纷加大推盘力度的因素。以11月最后一周为例,中原地产监测的21个城市重点项目推盘套数和认购套数环比分别增加74%和73%,其中广州和深圳增幅在130%以上;新盘认购率则达到50%的高位。

专家普遍认为,年底楼市成交出现翘尾行情大局已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同时显示,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1-10月份则为增长1.2%;土地成交价款8657亿元,下降0.1%,1-10月份为增长20.4%。

该数据与11月各地“地王”扎堆井喷的现象相悖。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称,1-11月份土地出让整体量价齐跌说明,全国土地市场成交冷热不均、分化严重。

穆迪高级分析师梁镇邦亦持同样观点:“就土地市场来说,目前较为明显的趋势是,一线城市与核心二线城市的地价一直在涨,而三四线城市土地价格的涨幅及成交却并不明显。这是由需求决定的,一二线城市的人口导入量依然较高,所以无论是楼市还是地市均能得到一定支持。”

公开数据显示,在政策面持续刺激的大环境下,全国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迎来“地王”的井喷式成交。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数据显示,11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环比涨幅已超过4成,成交总价更是翻番,广州、上海均刷新了总价地王。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发布研报称,央行降息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极大地提振了开发商的信心。同时,地方政府亦想凭借下半年市场信心回升之机,加大推地力度,因此在推地的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所提升,在此情况下,开发商开始积极补仓,备战来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