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黄孟复解读“经济新常态”:不能简单地理解为GDP增速的下降

黄孟复解读“经济新常态”:不能简单地理解为GDP增速的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4日09:0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黄孟复说,GDP的高和低非常重要,但是GDP到底是10%好还是7%好?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答案是不同的。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保持了GDP1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挥了比较优势,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获利。但是如果现在继续延续这种高增长模式,经济发展中积累的问题就会充分暴露出来。

新华社记者郑玮娜、张钟凯

三亚(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13日在三亚出席财经国际论坛时对“经济新常态”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简单地把经济新常态理解为GDP增速的下降,是不全面的,经济新常态不能简单地与GDP挂钩。

黄孟复说,GDP的高和低非常重要,但是GDP到底是10%好还是7%好?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答案是不同的。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保持了GDP1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挥了比较优势,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获利。但是如果现在继续延续这种高增长模式,经济发展中积累的问题就会充分暴露出来。

“现在GDP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一系列的指标要平衡。”在黄孟复看来,除GDP外,需要硬性规定的指标包括就业、产业占比、单位GDP能耗、环境、城乡人均收入增长等指标。黄孟复期望明年两会中央政府提出的GDP目标是预测性的,而非指标性的。

黄孟复说:“像就业、环境等这些指标共同形成了一个经济的新常态,这是我对经济新常态的理解。所以,要完成这样一个综合性的经济新常态的指标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以前我们把GDP作为主要的奋斗目标,有很多办法,有很多招数,但是,要实现这样的一个经济新常态的多目标的平衡,那就需要认真的、科学的进行系统性的改革。”

就如何实现经济新常态,黄孟复认为,生产要素的充分配置和发挥作用,决定了生产力水平,资源要由市场来发挥基础配置作用。他强调,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要素的权重发生变化,要加大创新的力度,融入新经济、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谁有创新能力,谁能融入新经济,谁就占据了发展的制高点。我们的比较优势已经发生变化。以前发展传统产业,需要更多农民工;如今科技是引领经济的主动力,需要更多大学生。现在中国的大学生是世界上最多的,每年新毕业的大学生有700多万。如果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转型实现了,这批大学生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黄孟复说。(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