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王昌林:五大行业有望于2020年形成50万亿产业规模

王昌林:五大行业有望于2020年形成50万亿产业规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5日15:4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14日在第二届中国产业改革发展年会上表示,有五大行业值得高度关注,到2020年,这五大行业将有望形成50万亿左右的产业规模。

新华社记者赵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14日在第二届中国产业改革发展年会上表示,有五大行业值得高度关注,到2020年,这五大行业将有望形成50万亿左右的产业规模。

第一是健康产业。王昌林表示,健康产业是具有刚性需求特点的行业,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随着中国收入水平不断地提升和老龄化社会的快速性发展,健康行业市场快速增长、需求比较大。而总体上看,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健康产业规模还很小,发展潜力没有完全的释放出来。比如像以健康服务业为例,美国健康服务业基础占GDP的比重17%左右,我们国家目前仅5%。另外,中国医药行业虽然增长很快,但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第二是节能环保产业。近两年,随着政府对环保要求的强化,节能环保产业增长非常快。但当前节能环保产业存在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不足。此外,市场规范、政策机制还不完善,比如一些法律法规、标准体系还不健全,生产者责任制还没有建立。

第三是以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服务业。王昌林认为,这个领域目前非常活跃,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大,但是关键是要营造良好的标准、规则和制度环境。

第四是以高铁、通用行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王昌林认为高铁技术有可能成为中国在世界上成为产业领袖的领域,但下一步发展还需要注意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优势产业的“走出去”。

第五是装备业。王昌林认为,装备行业产业链条比较长,下一步主要增长点是新型轨道交通、通用航空以及卫星及运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