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社科院:"稳中求进"仍是明年中国工业发展主旋律

社科院:"稳中求进"仍是明年中国工业发展主旋律

中国网2014年12月15日16:2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稳中求进”仍是2015年工业经济的总基调。“稳”体现为“底线思维”,保障工业经济在合理增速区间运行。

 15日上午,社科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工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并发布了《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4》。

报告称,目前,工业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档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影响之下。进入2015年以后,这些影响会更加集中的表现出来,一是工业经济将加速换挡,2015年工业经济增长将面临着传统动力减弱的压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术产业对经济的支持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以改革促调整”将进入关键期,价格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各方面改革措施可能会密集推出和实施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有待进一步消化,地方债风险、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等需要高度戒备。

报告指出,“稳中求进”仍是2015年工业经济的总基调。“稳”体现为“底线思维”,保障工业经济在合理增速区间运行。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正处于从“旧常态”向“新常态”的过渡时期,应当综合考虑潜在产出增长率、国家的政策目标、工业经济系统的内在平衡、国内外发展条件变化等各种因素,应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目标增速的合理区间设为7.5%~8.5%,这为“转方式、调结构”预留出足够的政策空间。“进”体现为“改革求进”,加快提升工业经济的增长质量。“改革求进”指的是通过改革,优化工业经济结构、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工业经济增长动力。

一是优化工业经济结构。2015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工业应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加快落后产能淘汰、规范行业准入标准,既做存量,也做增量,加快促进工业经济结构的优化。

 二是促进转型升级。目前我国正处于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新历史阶段。在这一阶段,工业转型升级的内涵将发生转变,根本任务是产业结构从资本密集型转型升级到技术密集型。相比之前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工业向技术密集型升级的难度明显加大。2015年,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将为工业企业从资本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工业企业应抓住机遇,主动布局,谋求在从资本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中先行一步,建立技术优势。

三是创新工业经济增长动力。当前工业经济正面临着增长动力机制的转换,逐步由投资驱动转向三大需求协同拉动,由要素扩张驱动转向全要素生产率驱动,由传统产业驱动转向高技术产业驱动。2015年将是这一转变的关键时期,消费需求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为工业发展释放改革红利,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