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外订单接踵而至 一带一路给高铁带来多重利好

海外订单接踵而至 一带一路给高铁带来多重利好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6日08:3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将成为李克强总理出访中亚、中东欧、东南亚三国的重点议题,将加速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

12月15日,高铁基建概念股再迎涨停潮,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电建、中国交建、葛洲坝、中材国际等多股冲击涨停。当天李克强总理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表示,将同俄方加强高铁合作,落实好两国业已签署的高铁合作备忘录。市场人士预计,“一带一路”将成为李克强总理出访中亚、中东欧、东南亚三国的重点议题,将加速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国际工程承包类企业和机械出口类企业有望迎来爆发,铁路、港口等交运及高端装备也有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一带一路”再掀热潮

李克强总理定于12月14-20日出访中亚、中东欧、东南亚三国,吹响了中国“一带一路”外交全面推进的号角。

自从2013年8月国家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后,在高层推动下,2014年,“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持续升温。国家高层在APEC峰会等多个场合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一带一路”放在区域三大战略之首,凸显该战略的重要程度。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总理此次欧亚之行,对于提升“一带一路”的纵深具有极强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概念将由APEC会议参与国延伸到中亚国家、中东欧国家和东南亚国家,上合组织、中国——中东欧、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等将成为新的“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平台,与上述三国之间合作项目的优先推进也将为“一带一路”在三个区域的有序扩展提供现实的样板,起到带动作用。以铁路建设为主的一批基建项目有望实质性落地。

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升温,高铁基建迎来多重利好,有望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投资热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从中国高层密集研讨“一带一路”规划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在2015年将全面落实铺开,预计很快会有相对可操作性的方案出台。“一带一路”将有望成为贯穿2015年全年的投资机会。

高铁出海成首选标的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升温的,是中国高铁出海步伐不断加快。

有媒体报道,由中国铁建、铁三院和南车青岛四方组成的财团,预计将获得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建设合同,该高铁全长340公里,总投资约678亿元。

12月15日,中国南车也对外宣布获得新的海外订单,即为阿根廷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提供机车及货车产品,总金额约17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至少与20个国家进行了高铁合作或者洽谈,涉及土耳其、泰国、巴西、墨西哥、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辐射非洲、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区域,合计的高铁里程数有1万公里(投资额约3万亿元)。其中,罗马尼亚沿海铁路、印度“德里-金奈高铁走廊”高铁、泰国的两条高速公路、及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延伸至北京的高铁,均与中国达成了合作协议。

分析认为,在政府主推“高铁出海”的驱动下,凭借着丰富的工程经验、及优惠利率贷款的两大优势,中国高铁将在全球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高铁相关公司有望成为受益“一带一路”的首选标的。

东方证券研报认为,高铁出海令成长性预期改善,行业估值或持续提升。目前,高铁走出去主要涉及高铁基建施工企业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装备制造领头企业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此外,还有高铁信息管理控制系统类的上市公司如鼎汉技术、永贵电器、世纪瑞尔等。对于整个高铁产业链,相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类的公司,更看好机车设备、高铁信息管理控制系统类公司,这类公司属于较高成长性企业,业绩能够消化估值压力。

基建类公司成受益龙头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一带一路”将依托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国际工程承包类企业和机械出口类企业有望迎来爆发。

基建领域是中国产业“走出去”较早也相对成熟的领域。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已完成在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的生产布局,“走出去”准备充分,将有望进入收获期。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一带一路”所在的国际建筑市场占比有70%,市场容量较大。一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有旺盛需求,另一方面,国内建筑业呈现下滑趋势。同时,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将解决阻碍基建走出去的融资瓶颈。“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为基建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一带一路”基建类受益公司主要有三类:一是专业对外工程,如中材国际、中工国际;二是大型施工总承包企业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建筑;三是新疆基建公司,如北新路桥、新疆城建。

基建类公司也加快了战略布局来迎接“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中国交建12月12日公告收购澳洲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John Holland100%股权,再次巩固公司“一带一路”龙头地位。中国电建此前也宣布设立海外区域总部,以实现公司国际业务管控职能前移,进一步提升公司国际业务市场竞争能力和管理效率。(记者 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