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重塑纺织竞争优势需实现技术、模式、思维创新

重塑纺织竞争优势需实现技术、模式、思维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6日14: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日前召开的2014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国内外的宏观形势还是纺织行业运行,都出现了新现象,呈现出新特点。纺织业界要读懂并适应这些新特点,需要着力实现技术、模式及思维三个维度的创新,以重塑纺织产业竞争优势。

新华社记者胡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日前召开的2014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国内外的宏观形势还是纺织行业运行,都出现了新现象,呈现出新特点。纺织业界要读懂并适应这些新特点,需要着力实现技术、模式及思维三个维度的创新,以重塑纺织产业竞争优势。

孙瑞哲认为,新常态不仅仅是经济增速的放缓,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时间窗口,目前行业在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和市场结构层面的调整和转型正在加快。虽然经济增速的换挡、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全球贸易格局及国际采购格局的变化给行业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而且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进入加速期又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新机遇。

“广大的纺织企业需要遵循规律谋发展,要研究、读懂、适应新常态的特点与表现,从高度上认清规律,把握潮流;在广度上兼收并蓄,跨界融合;在深度上创新驱动,提质升级;在速度上把控节奏,持续适度。”孙瑞哲说。

孙瑞哲表示,纺织产业竞争优势的重塑与再造,关键在于增强和提升以材料智能为突破的创新力、以时尚导向为目标的消费力、以环境倒逼为动力的责任力、以社会青睐为基础的凝聚力,着力实现技术、模式及思维三个维度的创新。在技术创新上,企业网络化、生产智能化、营销数字化、路径多样化等将是主要模式;在模式创新上,大规模定制已走在企业竞争的新前沿,正在颠覆需求与供给两个关键要素;在思维创新上,纺织企业要积极转向软性制造,完成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推动我国向纺织制造服务业强国转变。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