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西南末梢”正成为亚洲5小时航空圈轴心

中国“西南末梢”正成为亚洲5小时航空圈轴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8日16: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8日凌晨,东方航空MU773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起飞,预计近13个小时后抵达巴黎。云南始发的首条洲际航线正式开通,显示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中国交通“西南末梢”正加快成为区域次区域交通枢纽。

新华社记者钱春弦 侯文坤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18日凌晨,东方航空MU773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起飞,预计近13个小时后抵达巴黎。云南始发的首条洲际航线正式开通,显示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中国交通“西南末梢”正加快成为区域次区域交通枢纽。

“今后,无论是去往法国巴黎,还是缅甸内比都、印度加尔各答、韩国仁川等城市,都可以从云南'起飞’,云南的航线网络进一步平衡和完善。”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经理温斌说。

云贵高原、西南边陲,这一地理位置曾成为云南难以抹去的“劣势”,长期有中国交通网络“末梢”之称。在中国最新一轮沿边开放新局下,边陲云南正走向开放前沿,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江三角经济圈、孟中印缅及经济走廊合作的交汇点。

古老“边陲”正迅速成为交通运输特别是航空运输布局“新轴心”。2014年以来,瑞丽航空、中国邮政航空、东海航空、福州航空、韩国德威航空、越南捷特航空、斯里兰卡航空、柬埔寨天翼亚洲航空等纷纷进入云南。

截至今年10月航班换季前,共有38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云南航空市场运营。云南空域航线,迅速从“线”向“网”发展,从区域次区域向洲际延伸。

据介绍,18日开通的昆明至巴黎的航班班期为每周一、四、六各1班,去程飞行时间为12小时50分钟,返程飞行时间为11小时10分钟。

“云南省会昆明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现如今处在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航路航线的重要节点,位于亚洲5小时航空圈的中心。”云南机场集团副总裁邓喜平说,这条航线的开通,结束了云南没有始发洲际航线的历史,作为东北亚与东南亚、南亚航空中心的昆明,实现“欧亚直连”。

“以前从云南出发去欧洲的城市不得不转机,要花费20多个小时,耽误时间不说,成本也高。”乘坐该航班前往巴黎旅游的旅客赵晓春告诉记者,直飞航线对有需求的旅游和商务人士无疑是个好消息。

温斌说,航线的开通不仅能够带动云南周边城市旅客从昆明出发前往欧洲,同时还可借助现有的国际航线网络优势,进一步吸引欧洲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往来的旅客通过昆明实现中转旅行,密切区域互动。对搭建西南地区通往欧洲的空中桥梁也提供有利条件。

云南省民航发展管理局资料显示,目前云南省12个民用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0.3个,远远高于中国机场建设发展平均水平,以昆明区域性枢纽机场为主的机场集群已经形成。这12个机场开通航线331条,国内通航城市98个,国际通航城市29个,地区通航城市4个。作为中转枢纽,昆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在今年实现了3000万人次的新突破,成为中国第7家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的机场。

围绕“一带一路”,云南省不断在拓展新的国际通航点。其中,昆明机场已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城市主要的机场之一,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门户机场初步成型。截至今年10月航班换季前,昆明机场共计完成国际旅客吞吐量约160万人次,同比增长13%。

为适应沿边开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充分发挥民航的先导性作用,吸引更多国际航空公司进入云南市场。云南省已建立起国际航线培育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新开国际航线的培育,力争到2017年实现东盟10国、南亚7国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构建中国西南地区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连接欧澳非美的贸易通道、交通枢纽和经济走廊。这些都对国外航空公司具有较大吸引力。

邓喜平表示,随着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昆明机场落地,“中转”优势还将进一步凸显。目前,昆明机场正在加紧推进实施航油保税、通关便利化、国际中转、通程航班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航线网络通达性。(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