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东江门拟用7年增加2倍制造业产值

广东江门拟用7年增加2倍制造业产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0日08: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广东省江门市政府于18日正式公布的《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暨五大行动方案,该市将以“非常措施”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在去年1053亿元产值基础上7年增2倍,7年后达到3300亿元。

新华社记者魏蒙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广东省江门市政府于18日正式公布的《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暨五大行动方案,该市将以“非常措施”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在去年1053亿元产值基础上7年增2倍,7年后达到3300亿元。

据该市常务副市长黄悦胜介绍,国务院在2009年公布的珠三角规划纲要中,江门被定位为“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区”。在广东今年制定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规划中,江门也被定位为“重大平台”。

他透露,为摆脱该市先进装备制造业量少质弱的局面,江门市拟以广东南车、富华重工、大长江集团、海信集团、中集集团为龙头,带动产业跃进,以东部三区一市公交一体化、西部台山、开平同城化带动产城融合振兴。近期首批新建98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700亿元。为保障龙头企业能带动全行业发展,江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

统筹调整闲置土地和低效产业用地,对新建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用海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例如,将在近期建立一个专业园区,重点打造摩托车制造产业集群,支持大长江集团向军用摩托车、大排量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新领域拓展;

市县两级财政将分别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奖补,对引进的重大项目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海域使用金进行专项补助。同时,将优先扶持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并正策划建立一个中小微企业金融创新试验区,组建一个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的融资平台,引入产业发展基金。此外,将尽力帮助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将会公布先进装备制造业收费目录清单,明确规定清单之外一律不收费。

将组建先进装备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推广技术和装备共享、有偿使用、收益分享的机制,实施“江门创造计划”,建立先进(装备)制造业专家人才库和人才培养联盟,并奖励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同时,积极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将进一步下放市级审批权限,实行“禁限清单、监管清单、标准化清单”三单管理。推行网上公开、并联、标准化的审批,规定审批时限,对时限进行问责,对裁量权进行规范。同时,将建立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五大行动专责小组,将产业发展目标纳入对所辖的三区四市的考核制度。(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