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侯永志:三大战略面临四方面发展机遇

侯永志:三大战略面临四方面发展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0日08:2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实施这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18日在2014中国临港经济论坛上表示,当前这三大战略面临着四大发展机遇。

新华社记者金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实施这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18日在2014中国临港经济论坛上表示,当前这三大战略面临着四大发展机遇。

一是市场的增进效应。在常态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是供大于求,地区的经济增长决定于需求规模及其增长前景。从长远看,市场规模决定于一个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市场所及的人口规模和收入,一个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市场所及的人口规模决定于这个地区的内部连接性及其与其他地区联系的便利性。当内部条件改善后,内部的市场也会扩大。比如重庆的产品本来只能卖重庆周边,通过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产品就可能卖到上海,内部的市场扩大了,外部市场也会扩大。

二是知识的累进效应。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期,即潜在增速下降、结构转型、前期政策消化,任何一个地区无论其基础或条件怎样,都要转变发展方式,根本就是技术进步。只有拓宽获得新知识的渠道,发展速度才会加快。

三是效率的改进效应。通过推进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清理阻碍要素合理波动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打破区域性市场壁垒,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和标准。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扩大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一体化服务水平。通过竞争的效应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产业分工,最终促进生产要素集中,发展产业集群,实现效率的增长。

四是协同共进效应。加强国家层面协调指导,统筹研究解决区域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商合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合作中的重大事项。各相关政府之间要加强沟通,减少政策摩擦,实现“1+1>2”。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