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打造对外合作“升级版”提升经济发展动能

中国打造对外合作“升级版”提升经济发展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0日08: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中亚到中东欧,再到东南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年内的外交收官之旅横跨亚欧,“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高铁合作”等热词频现。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升级提质,正从自然资源和初级产品贸易拓展到装备制造业、产业园区等领域,在激发别国经济活力的同时,也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新华社记者刘欢 詹婷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中亚到中东欧,再到东南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年内的外交收官之旅横跨亚欧,“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高铁合作”等热词频现。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升级提质,正从自然资源和初级产品贸易拓展到装备制造业、产业园区等领域,在激发别国经济活力的同时,也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李克强出访彰显中国经济外交魅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万军说,李克强此次出访的中亚、中东欧和东南亚等地区,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通过“一带一路”等战略,加强与上述地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李克强与哈方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互利合作尤其是开展中哈产能合作。双方认为,在哈萨克斯坦以多种方式建设哈方需要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生产以及火电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有利于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资源产业升级,助力哈萨克斯坦工业化进程,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实现中哈双方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签署合作建设匈塞铁路谅解备忘录、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出席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李克强的访问成果表明,基础设施项目正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中东欧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正与中国充足的、高水平的装备产能加速对接。

19日,李克强抵达泰国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他表示,期待同与会各方就深化区域经贸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创新产业合作模式等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合作的经济格局,建立互利共赢的次区域发展伙伴关系。

冶金、建材、交通、电力、电信、汽车组装和食品加工……访问期间,无论是在中亚、中东欧还是东南亚,产业合作总是李克强的关注点之一。他多次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丰富,装备制造能力强,产品性价比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中国正在努力推动经济升级,从生产消费品的世界工厂变成向世界提供制造业装备的重要基地和吸纳各国优势产品的大市场,在产业产能方面与中亚、中东欧和东南亚国家深化合作,可以为挖掘中国经济潜能贡献力量。

“与这些国家加强经济合作,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创新模式,既为中国产品提供更大市场,也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好的国际化机会。”万军表示,这种合作注重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也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与中亚、中东欧和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中欧陆海快线标志着“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的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已粗见雏形。根据泰国立法议会本月初通过的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草案,中国将参建两段标准规铁路,总长867公里,投资额约为106亿美元,铁路建成后,泰国有望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交通枢纽。

“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契合各国发展需求,正为各国发展提供重要机遇,有力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在经济合作基础上,中国期待与相关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谋稳定和发展。

万军说,中亚地区经济结构上偏重自然资源,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轻纺制造业较弱,中国产品的进入,可满足这些国家的需求;中东欧与东南亚地区一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太完善,需要巨大资金,以及具备丰富建设经验的专业队伍,而这恰是中国的长处。

陈凤英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与中亚、中东欧和东南亚地区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有着很高契合度。这些地区不少国家是发展中国家,普遍缺乏建设资金。丝路基金和刚刚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为它们发展基础设施提供融资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逐步转化为具体项目,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将助益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格局,为世界经济实现持续、均衡、健康增长不断注入新能量。”她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