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杨伟民:明年国企改革会有重要进展

杨伟民:明年国企改革会有重要进展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22日09: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本轮改革的一个特点是注重抓顶层设计,有序推进。每年都会确定一批改革重点任务,应该说今年国企改革也是重点任务之一。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0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现在已经快到年底,马上出台改革方案恐怕有一定难度,但各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基础工作,相信明年会有重要的进展。”

杨伟民表示,本轮改革的一个特点是注重抓顶层设计,有序推进。每年都会确定一批改革重点任务,应该说今年国企改革也是重点任务之一,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出台了国企领导人薪酬和职务消费改革方案,推进了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并提出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

“从小问题入手推进大的改革,是一种改革策略。”杨伟民表示,推进国企改革首先要找准国企和国资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到底有什么需求,因此今年开展了比较大规模的专项调查研究,把问题看清,才容易形成改革的共识。

“有些改革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快,并不会完全拘泥于事先规划好的时间表,在实际工作中,改革和经济发展是紧密结合的。”杨伟民表示。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在经济压力仍然比较大的情况下,就要更多地推出一些有利于促进增长的改革,比如进一步放宽行政审批,进一步放宽投资领域限制,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快设立民营银行,加快垄断行业改革等,这些都会带动和促进增长。中央已经明确,明年要推出一批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这项工作会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