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黄浦推“创新十条”加大市场公平开放

上海黄浦推“创新十条”加大市场公平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2日17:0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上海商贸重镇、金融核心区域的黄浦区,继率先推出首个行政区域版的“负面清单”之后,又在近期推出旨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十条”,重点打造公开透明、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

新华社记者陆文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作为上海商贸重镇、金融核心区域的黄浦区,继率先推出首个行政区域版的“负面清单”之后,又在近期推出旨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十条”,重点打造公开透明、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

黄浦区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简称为“创新十条”),率先将张江专项配套资金、黄浦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统一整合为区级自主创新专项发展资金,凡是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享受。主要内容包括完善自主创新服务机制、加大自主创新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支撑自主创新等十项内容。

据悉,黄浦还将强化金融对自主创新项目的发现和支持功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创新项目银行贷款,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风险补偿,对银行投放于中小企业所发生的不良贷款净损失,给予一定比例且不超过最高限额的补偿;对提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达到一定绩效的金融机构予以奖励。鼓励天使基金、创业投资等风投机构向科技、创新、创意企业投资,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补贴。

黄浦区区长彭崧介绍,“创新十条”是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延伸,核心是打破原先的政府评审模式,突出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提升创新活力。

“不管,是政府对于企业创新最好的支持。”彭崧说,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存在对企业管得过多、服务碎片化的问题,导致了很多小企业并不是在商海搏击中战死,而且“被苍蝇、蚊子叮死”的被动局面,值得反思。关键是政府要把更多的选择权让渡给市场,不能破坏市场对于创新的选择。

黄浦推出的“创新十条”,提出了一系列实质性举措,如鼓励企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和研发成果的运用,对企业建设研发、技术、设计、工程中心给予资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