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老港区更新要采取专业性培养和控制性发展的策略

老港区更新要采取专业性培养和控制性发展的策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2日17: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设计总监张雅茗在19日闭幕的2014中国临港经济论坛上表示,要制定一个有弹性的长远期规划。将老港区从港口的作业区,更新为港航的服务区。

新华社记者金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设计总监张雅茗在19日闭幕的2014中国临港经济论坛上表示,要制定一个有弹性的长远期规划。将老港区从港口的作业区,更新为港航的服务区。要实现这一目标,近期要采取专业性培养和控制性发展的策略。

张雅茗表示,世界港口现在正经历第一代向第四代升级演变的过程,目前港航服务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但仍面临供应链没有完全拓展、高端临港服务业水平较低、服务人才匮乏等问题。要立足港口的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坚持产业和空间的布局相结合,分阶段实施,考虑土地和资源的弹性,留出发展的空间。

张雅茗表示,在建设大型新港的同时,旧港区的更新是城市关注的问题。老港区一般是近邻城市中心的港口,区位优势、土地价值、人口优势巨大,周边的高校、研究机构众多,具有一定的人才资源优势。在城市中,滨水岸线包含巨大的景观价值和文化优势,衍生出港口文化,水生活文化。在老港区更新的过程中,产业布局和空间规划必须协调发展,要制定一个有弹性的长远期规划。将老港区从港口的作业区,更新为港航的服务区。

张雅茗强调,实现这个目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分期开发的策略。近期要采取专业性培养和控制性发展的策略。专业性培养是指提高港航服务业水平。首先是建立临港商务区,植入总部办公,酒店、公寓性服务等终端服务。其次是专业化的巩固和生活化的收集。巩固航运产业链,把下游产业链逐渐搬迁出去。把滨江岸线开放成市民的休闲空间。开展金融、保险、法律等专业性培训,建造港航的信息服务中心。通过一系列高附加值的港航服务,建立港航服务体系,巩固港航服务地位。控制性发展是指控制港口的发展用地,控制港口对于生活和环境的影响。在规划过程中,对于散货的码头,对于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码头进行搬迁,把疏港交通对于城市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