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海洋经济迎来圣诞大礼包

海洋经济迎来圣诞大礼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5日15: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4日,国家海洋局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希望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促进海洋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曹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4日,国家海洋局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希望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促进海洋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到“十二五”末期,力争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100亿元—200亿元的中长期贷款额度。

开发性金融的魅力在于其杠杆性,能够对吸引商业银行、政府和社会资金的进入。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试点是发挥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中长期投融资优势、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和资金引领导向作用,提高海洋经济金融服务水平的一次重要尝试。

问题来了,这钱该怎么花、花到哪?

——航运金融或占最大份额

《实施意见》中确定了五个重点领域:海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海洋服务业积极发展、海洋经济绿色发展,以及涉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从国开行现有的业务布局来看,航运金融将可能成为最大的收益者。12月3日,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李力锋在出席2014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时透露,截止到去年,国开行海洋产业贷款余额为1136亿元,其中海洋船舶制造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为700亿元,海洋交通运输业为421亿元。

同时,从业务熟悉度和创新案例来看,航运金融板块也是国开行最熟悉的领域之一,今年7月,国开行融资支持的“勘探者海洋钻井公司1座自升式钻井平台融资项目”获得《海事金融》杂志(Marine Money) 2013年度“最佳出口信贷项目”奖,这是我国金融机构首次获此荣誉。

——三沙市试点或成亮点

除了产业流向外,地区流向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目前,海洋局的公开发布的信息中并没有提及具体的试点地区,但是李力锋在2014海洋经济博览会上的主题报告《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中提到,将会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和海南省三沙市为重点。

自2010年4月以来,经国务院批准,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和天津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国开行与海南省三沙市的合作实际已开展几年,2012年11月海南省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加快推进南海开发合作备忘录》《南海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合作协议》和《推进三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等3个文本,决定在海洋旅游、海洋油气化工、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海洋经济领域,以及三沙市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李力锋同时提到,在辽宁、江苏等十个沿海省市各推荐一个沿海省市或沿海区县开展试点工作。具体细则由沿海各分行制定。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