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家工商总局确定2015年市场监管四项重点

国家工商总局确定2015年市场监管四项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5日16: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25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确定了2015年市场监管重点,要求各地切实履行职责,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 董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强化信用约束机制,加大“霸王条款”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在25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确定了2015年市场监管重点,要求各地切实履行职责,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在信用监管方面,工商部门将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颁发荣誉等工作中,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实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方面,工商部门将加强对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执法,着力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以医药、机械等领域为重点,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强化合同监管,针对一些行业“霸王条款”屡禁不止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在网络市场监管方面,工商部门将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从事假冒伪劣商品销售、传销、虚假广告发布等违法行为,并依法追究非法主体网站责任。

在商标专用权保护方面,工商部门将以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为重点,查处滥用、冒用、伪造商标行为。

今年以来,各级工商部门共立案查处垄断案件43件,同比增加48.3%;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6万件、商标违法案件3.3万件,同比分别减少25.1%、16.0%。(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