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12月P2P问题平台达62家 待收本息超10亿元

12月P2P问题平台达62家 待收本息超10亿元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26日11: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网络借贷行业在我国发展正逢第七年,或多或少面临着“七年之痒”。问题平台事件频发,社会征信体系尚不完善,监管政策仍不明朗,发展模式争议不断。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月23日,不到一个月时间,P2P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已达62家,直逼去年全年76家的问题平台总数,其中仅12月23日,就有12家P2P平台“爆雷”。提现困难与诈骗是上述问题平台的典型特点。另据不完全统计,上述问题平台的待收本息超1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问题平台的突增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积木盒子首席风险官谢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必然性在于,目前多数平台并未严格遵守监管的几条红线,特别是存在建资金池及期限错配等设计隐患,即使在平稳的经营环境下,随机波动性也会以大概率冲垮部分平台。加上部分平台管理者对金融属性不熟悉、借贷风险不敏感,进一步诱发了平台出问题。而偶然性在于:适逢年底,市场借款利率走高,银行对贷款收紧,加上宏观经济下行,造成部分借款企业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或通过销售偿还。此外,今年年底股市意外大幅上涨,吸走了部分平台赖以运作的投资人资金,进一步放大了随机波动性,造成了严重后果。

投之家CEO黄诗樵也告诉记者:“年底资金面紧张,银行为了应付报表停止放贷,影响到市场流动性,一些借款人遇到流动性问题,出现了逾期现象。”

针对问题平台的迅猛增长,会否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黄诗樵指出,2014年网贷整体成交量预计2500亿,待收余额1000亿左右,问题平台体量非常小,占到整个社会借贷总额的比例很低,可以忽略不计。年底这一波不管是挤兑潮也好,倒闭潮也罢,均属于正常的行业发展,不必过于恐慌。

“问题越频发,监管越可能早日落地。同时,也能给投资人以警示,使其主动学会鉴别平台业务模式及内在风险,杜绝一味追求高收益。这也会促进投资进一步往主流、安全的平台上集中。”谢群补充道。

事实上,网络借贷行业在我国发展正逢第七年,或多或少面临着“七年之痒”。问题平台事件频发,社会征信体系尚不完善,监管政策仍不明朗,发展模式争议不断。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加入,数目众多的网贷平台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随着市场与投资者对监管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市场准入门槛或将有所提高,行业洗牌也将进一步加剧。“实际上这是行业规范化的前奏,是行业成熟的必由之路,通过优胜劣汰,才能让真正规范经营和有实力的平台生存下来,不至于产生逆向选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