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马建堂:明年重点推进GDP核算、就业与服务业等统计改革

马建堂:明年重点推进GDP核算、就业与服务业等统计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6日09:1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5日表示,2015年统计系统将重点推进GDP统一核算、就业统计、服务业统计等领域改革,全面建设法治统计,持续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建成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5日表示,2015年统计系统将重点推进GDP统一核算、就业统计、服务业统计等领域改革,全面建设法治统计,持续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建成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他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据马建堂介绍,2015年国家统计局将加快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与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工作,如期采纳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健全分季(分月)专业统计调查制度和数据修订制度,加快实现各专业增加值分季核算,按季公布以新方法核算的GDP数据;全力推进就业统计完善与改革,实现就业统计扩面、增容、提高质量;年初起正式生产月度服务业生产指数,积极开展各类新型服务业统计方法研究,优化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样本结构。

他同时表示,统计系统将继续充分利用网上交易平台大数据、搜索技术、云计算在消费、价格、人口与就业统计、投资统计以及服务业等行业统计中的应用,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

马建堂说,统计工作与经济新常态相适应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要更真实反映速度换挡变化,引导社会各界把工作精力集中到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全面揭示结构优化,准确提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情况,尤其是反映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以及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情况;更有效监测动力转换,动态展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状况及其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