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深圳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争当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深圳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争当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6日16:4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6日,深圳市发布《关于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若干意见》,称将加快打造湾区经济,充分发挥引领创新、聚集资源、辐射带动等“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核心功能。

新华社记者冯璐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26日,深圳市发布《关于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将加快打造湾区经济,充分发挥引领创新、聚集资源、辐射带动等“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核心功能。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表示,深圳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打造产业发达、功能强大、开放互动、区域协同的湾区经济,努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充分发挥引领创新、聚集资源、辐射带动等核心功能,促进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合作交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合作。

围绕增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开放引领、创新辐射、要素集聚、互联互通、基础支撑等“五大功能”,《意见》分五章提出具体措施。一是打造湾区合作交流新优势,全面增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开放引领功能,如建设服务国家南海开发的战略基地,促进前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等。二是打造湾区创新驱动新引擎,全面增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创新辐射功能,如深化与国际一流大学和顶尖科研机构的合作,鼓励有实力的创投企业到沿线国家设立创投机构和创投基金等。三是打造湾区高端产业新形态,全面增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要素集聚功能。如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高端价值服务基地。四是打造湾区多港联动新格局,全面增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互联互通功能。五是打造湾区城市环境新品质,全面增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基础支撑功能。

《意见》明确,到2020年,深圳基本形成湾区经济形态和布局,与沿线国家在经济贸易、基础设施、文化交流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30年,建成创新能力卓越、产业层级高端、交通网络发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全球一流湾区城市,成为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核心城市。(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