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厉以宁:经济增长要靠适当投资和扩大内需

厉以宁:经济增长要靠适当投资和扩大内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7日09: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26日在台北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经济转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率降至7%左右甚至6%至7%之间,都属于中高速增长。维持这样的速度,要依靠适当投资、适度投资,扩大内需,扩大消费者需求。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陈斌华 王笛

台北(CNFIN.COM/XINHUA08.COM)--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26日在台北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经济转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率降至7%左右甚至6%至7%之间,都属于中高速增长。维持这样的速度,要依靠适当投资、适度投资,扩大内需,扩大消费者需求。

他说,这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动员更多民间资本投资;二是抓紧在投资高新技术方面促进更多自主创新;三是为了长远经济着想,做好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在内的各方面建设。

厉以宁说,经济增长率不一定反映真正问题,一定要和GDP的结构结合起来看。只要结构合理,经济增长率高和低很难说哪个点是最好的。结构调整有很多因素,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能源结构,如果全靠烧煤,能源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速再高也没用;二是产品结构,要看自主创新的产能有多少,旧的厂家甚至产能过剩有多少;三是地区经济结构,比如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情况。

第五届两岸竞争力论坛当天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由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和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王永庆先生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担任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的厉以宁,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新常态和中国经济的走势》的专题演讲。

他在演讲中表示,新常态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就是要根据大陆的实际情况,把经济增长率降下来,改为中高速增长,重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结构的调整。

厉以宁认为,新常态下需要调整一些看法,包括:改变对出口和进口的片面认识,不是出口越多越好;高就业未必和高投资有因果关系;高利率未必能够抑制通货膨胀;任何行业都要懂得,市场是可以创造的;要重视资源配置效率,等等。

由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发起的两岸竞争力论坛2010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之前已在台湾、大陆成功举办四届。(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