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业界人士把脉金融变革 新常态下如何发展

业界人士把脉金融变革 新常态下如何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7日10: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多名经济学家表示,金融界应该通过竞争差异化、利率市场化、产品创新化的变革发展,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新常态下,金融业如何发展?在26日举行的“2014年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上,多名经济学家表示,金融界应该通过竞争差异化、利率市场化、产品创新化的变革发展,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服务实体经济。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就要求金融界改变以往的思维定势,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经济的基本特征和趋势性变化,这些应该成为金融变革的出发点。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直言,银行业必须改变过去高增长下银行资产负债表不断扩张的模式,改变为地方政府放心融资的习惯,改变前方出现风险时对央行放开闸门的依赖,增强金融系统的弹性,通过创新形成质量型、差异化的新型竞争态势。

2014年,金融界已经普遍感受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面对目前市场仍广泛存在的货币政策松动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新常态下已经不存在货币政策大幅度放松的需求,货币政策将依然强调稳健。但是稳健不等于货币政策一成不变。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的小幅度调整,都不属于货币政策的转向。“另外,还应该对包括监管等所存在的一系列跟新常态不相匹配的制度进行改革。”连平说。

谈及2014年证券、信托、资产管理各类刚性兑付案件的接连发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无论是变革,还是新常态,其实都不过是对金融市场化加速的结果。社会对融资的呼吁,银行自身盈利的下降,或是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暴露加快等,都不过是反映利率市场化初期必经的“阵痛”。不过,在利率市场化的行进道路上,传统利率的解除只不过是一根“稻草”,真正的难以破除的“堡垒”还是刚性兑付。

对于2014年最为红火的互联网金融,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都认为其代表了金融未来的创新方向。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浩谈到,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的变革之道,在于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正在深刻改变传统金融的竞争模式、支撑要素和竞争格局。在未来新一轮的金融发展中,商业银行必将充分发挥支撑优势,更加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竞争能力。(完)

[责任编辑: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