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5.3%

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5.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7日15: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20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至10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王希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20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至10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

其中,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61.2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10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介绍,11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有所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工业销售增长进一步减缓,价格降幅扩大使盈利空间进一步缩小,主要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明显等。

统计显示,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9%;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个行业下降。

“尽管当前工业利润呈现下滑趋势,但拉动利润增长的结构因素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何平说,从行业板块看,1至11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下降21.6%,原材料制造业利润仅增长4.4%,均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而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分别增长6.4%、13.8%和17%,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

何平认为,这表明,一方面,在投资需求减弱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对工业利润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另一方面,调结构、促转型对工业效益的提升正在产生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