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专家:冬季妊娠高血压孕妇增多 易引并发症

专家:冬季妊娠高血压孕妇增多 易引并发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8日09:50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记者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获悉,12月份以来,医院收治的孕妇中,妊高症孕妇呈直线上升趋势。

新华社记者帅才

长沙(CNFIN.COM/XINHUA08.COM)--记者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获悉,12月份以来,医院收治的孕妇中,妊高症孕妇呈直线上升趋势。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宋玉琳表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包括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

宋玉琳说,子痫是子痫前期基础上发生不能用其它原因解释的抽搐,可以发生在产前、产时、产后等不同时间。冬季是子痫发病最多的季节,有妊高症的孕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防治,前往妊高症专科门诊就诊,在气温骤降时注意保暖,以免诱发产前子痫。

宋玉琳说,产妇子痫严重时可危及母儿性命,患者可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胎盘早剥、吸入性肺炎、肺水肿、心肺功能停止、急性肾衰、脑出血等。预防子痫的措施是做好产前检查。年龄小于20岁或大于40岁的初孕妇女、怀有多胎的孕妇、有高血压易感因素的女性、有血管性疾病、肾病及糖脂代谢异常的女性、超重的女性等属于子痫前期的高危人群。

专家建议,如果孕妇处于高血压前期或体重增加异常,中晚期妊娠每周体重增加0.5公斤以上,出现不易消退的水肿,必须及时就诊。化验时若发现血小板进行性减少、低蛋白血症,都要提高警惕。出现头痛、头晕、眼花等症状应及时住院治疗。(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