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确定明年16项重要工作 疏通内贸成重头戏

商务部确定明年16项重要工作 疏通内贸成重头戏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29日08: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28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商务工作,深入分析商务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商务工作重点要抓好改善市场环境,扩大居民消费;推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提高引进外资质量;优化全球资源配置,提升走出去水平;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合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等五项工作以及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商贸物流标准化、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建设、商务诚信建设重点推进、强化执法司法协作加大市场整治力度、自主品牌出口增长、中非工业化伙伴、服务贸易振兴、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京津冀市场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商务引领、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全球价值链跃升、建营一体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等十六个重要专项工作。

高虎城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商务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增长动力重构和发展方式转换的新阶段。面对新常态,全国商务系统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及时分析判断商务发展出现的趋势性的变化,因势利导,勇于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转换发展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2015年商务部十六个重要专项工作中,逾半数与内贸相关。“前面有六项,到后面相关的还有三项,也就是共有九项和内贸相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顾学明表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商务工作也将步入新常态,这就会导致内贸领域出现三个方面的变化:流通方式变革常态化;流通体制改革常态化;扩大流通领域开放成为新常态。为适应这些变化,政府在管理流通中的职能也应相应变化,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构建良好的制度环境,尤其是加强相关法制建设;第二,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包括推动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重要商品的分类管理体系等;第三,建立良好的管理体制,尤其是要建立内贸流通管理的权力清单。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