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首次摸清全国城镇土地利用详细状况

中国首次摸清全国城镇土地利用详细状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0日09:5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31个省区市连续5年数据汇总基础上,中国首次摸清全国703个城市、18599个建制镇12872万亩土地的详细利用状况。分析表明,中国规模大、发展水平高的城市用地增量大,规模小、发展水平低的城市用地增长速度快。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31个省区市连续5年数据汇总基础上,中国首次摸清全国703个城市、18599个建制镇12872万亩土地的详细利用状况。分析表明,中国规模大、发展水平高的城市用地增量大,规模小、发展水平低的城市用地增长速度快。

在国土资源部29日召开的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汇总成果分析报告发布会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说,全国703个城市、18599个建制镇连续五年(2009-2013年)城镇各类土地利用数据成果分析表明,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全国城镇土地总面积:858.1万公顷(12872万亩)。其中,城市面积占47%,建制镇面积占53%。

郑凌志说,2009-2013年,全国城镇土地面积增加131.9万公顷,增幅为18.2%,年均增长3.6%。但增长速度总体呈逐渐放缓趋势。其中,全国城市土地面积增幅为14.5%,建制镇土地面积增幅为21.7%。经对五年间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汇总结果分析发现,按国务院最新城市规模划分标准,2009-2013年,全国大规模、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用地增量大,而小规模、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城市用地增长速度快。各规模等级城市建设用地均呈现增长量持续减小的特征,反映出大规模城市增长缓慢,小规模城镇建设发展较快的趋势。

数据表明,中国城市工矿仓储用地比例较高且增速较快。西部地区住宅用地增速快于中东部地区。引人注意的是,中国城镇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比例偏高。2013年全国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占城镇土地总面积的12.7%,高于住建部《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规定,西部地区高达14.59%。(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