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关村一年诞生科技企业1.3万余家

中关村一年诞生科技企业1.3万余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0日09:3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29日在科技部组织召开的国家高新区电视电话会上表示,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推动了中关村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形成了强大的协同创新合力和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田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29日在科技部组织召开的国家高新区电视电话会上表示,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推动了中关村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形成了强大的协同创新合力和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中关村创业投资金额和案例约占全国的40%。2014年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超过1.3万家,是2010年的3.6倍。今年前10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税收指标保持30%左右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实现企业总收入超过3.5万亿元人民币。”郭洪说。

创新创业造就优质GDP、绿色GDP。中关村万元增加值能耗0.079吨标煤,约是同期北京市水平的1/5,全国水平的1/10。

29日,拥有“移动互联基因”的中关村新一代创新型企业代表——小米公司宣布新一轮融资11亿美元,公司估值达45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工场、车库咖啡等“孵化+投资”的新型创业服务业在中关村蓬勃兴起,“90后”创业者、“创业系”“连续创业者”成为中关村创业大军的新生力量。截至11月,中关村企业今年累计创制国际标准144项,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在中关村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作用突显。

“中关村正在为实现到202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奋力前行。”郭洪说。示范区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机制、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最核心的任务就是要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郭洪用“六新”阐释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的特点——新服务、新生态、新潮流、新概念、新模式和新文化。

本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1+6”“新4条”等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创业之火成燎原之势,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