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吴敬琏:今年的实践增强了改革能解决问题的信心

吴敬琏:今年的实践增强了改革能解决问题的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0日16: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29日表示,2012年、2013年改革“小试牛刀”,初显成效。今年的实践也增强了改革能够解决问题的信心。如果全面深化改革能够顺利推进的话,能帮助我们解决面对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吉哲鹏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29日表示,2012年、2013年改革“小试牛刀”,初显成效。今年的实践也增强了改革能够解决问题的信心。如果全面深化改革能够顺利推进的话,能帮助我们解决面对的问题。

吴敬琏在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西南联大讲坛”上表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当前金融改革正在推进,简政放权取得初步成效,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进展顺利,财政改革正在按照计划落实,农地改革取得部分共识,上海自贸区意义重大。

这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吴敬琏说,2012年以来的经历增强了我们通过改革解决问题的信心。比如,我国多年来号召优化结构和发展服务业而无明显成果,但近年来这种状况却突然改观。吴敬琏分析,这是由于营改增、工商登记便利化等改革措施促成。

“虽然近三年GDP增速逐步下降,但就业情况良好,结构改善,服务业发展加速,主要原因是出现了结构优化的苗头,证明改革能够解决问题。”吴敬琏说。

在当期形势下,企业要做出自己的努力。吴敬琏寄语企业:“挣快钱的日子已经过去,必须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和发展。要善于发现和抓住商机,吸引人才、发挥人才的潜能,提高适应新常态、新规则的能力。”

吴敬琏强调,历史经验表明,经济转型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改革建立一套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制度和政策,“经济要良性发展,第一是深化各种改革,释放创造能力、创业能力,第二是提高效率,第三在减速的情况下,实现有效率的中速增长。我们都应为这种有效率的新常态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