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楼继伟称中国财政收入进入“新常态” 要克服速度情结

楼继伟称中国财政收入进入“新常态” 要克服速度情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1日09:3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0日表示,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也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要克服速度情结,防止“竭泽而渔”。

新华社记者韩洁 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0日表示,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也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要克服速度情结,防止“竭泽而渔”。

楼继伟指出,在中国现行税制下,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幅度更大。

“中国间接税的比重高,资本货物、原材料、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税收贡献较大,所得税和财产税等直接税占比偏低,财政收入增长受物价波动特别是PPI的影响很大。”他说。

事实上,近几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已经呈现出由过去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一位数增长的减速态势。

楼继伟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收入呈现中低速增长。地方要实事求是地看待收入增速变化。要科学测算财政收入,防止过高地确定财政收入预算目标。

“绝不能在经济放缓、收入增速下降的时候,收过头税、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形成对经济的顺周期调节。”楼继伟说。

此外,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地方财政“空转”行为。楼继伟表示,采取“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会扭曲经济运行情况、误导宏观调控决策,与新预算法的要求极不相符,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入手,淡化对财政收入增速的考核。

新预算法明确规定:“各级政府不得向预算收入征收部门和单位下达收入指标”,对虚列政府收入和支出的责任人,根据情节给予降级、撤职或开除的处分。楼继伟表示,将严肃查处本地区财政“空转”行为,维护财政经济运行良好秩序。

不过,楼继伟也强调,虽然收入不再作为地方硬性任务要求,并不意味着对收入增速的趋势变化听之任之、无所作为。他表示,财政系统应主动作为,加强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要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激发企业活力,大力支持创业创新,同时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清理税收等优惠政策,绝不能再搞“政策洼地”。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支持税务、海关等部门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