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楼继伟:2015年抓紧推进财税改革

楼继伟:2015年抓紧推进财税改革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31日09:1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做好2015年财税体制改革工作,关系到能否在2016年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要抓紧推进各项财税改革。

12月29日到30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上表示,做好2015年财税体制改革工作,关系到能否在2016年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要抓紧推进各项财税改革。

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确定了三项财税改革任务,分别为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和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楼继伟在谈到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时,首先指出要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除涉密信息外,所有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单位)均应公开预决算。

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也是明年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个亮点。楼继伟表示,明年要编制完善2015至2017年全国财政规划。启动部门预算中期规划工作,中央部门在编制2016年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2016至2018年部门预算滚动规划。地方也要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争取在编制2016年预算时,同时编制2016至2018年财政规划。对目标比较明确的项目,各部门必须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特别是要在水利投资与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三年滚动财政规划试点。

在积极盘活全国财政存量资金方面,楼继伟提出,一是将2012年及以前年度各级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专项转移支付结转资金,收回统筹使用。对政府性基金项目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二是全面清理财政专户,防止资金大量沉淀,各地一律不得新设专项支出财政专户。严禁违规虚列支出,严控权责发生制核算范围和规模。加强收入缴库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三是对预算周转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占比设定上限,明年起不得在预算外新设偿债准备金,已设的纳入预算管理,促进资金科学安排,加快流转。

楼继伟还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健全债务扎口管理机制,严控新增债务。加强公益性项目举债管理,公益性项目融资必须经债务风险评定和规范性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进一步规范市县政府性融资行为,坚决制止非法集资、违规担保和以BT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合理划分债务类型,分门别类逐步化解存量债务。稳步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承担的政府融资职能,积极扩大PPP模式,有效防范风险。对市县和省级各部门的债务管理进行考核,将新增债务、债务风险等指标列入发展成果评价体系。对市县实行债务风险预警提示制度。

同时,2015年还将扩大自发自还试点省份范围,启动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健全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化定价机制,强化对地方政府举债的市场化约束。

在税制改革方面,楼继伟表示,力争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继续配合全国人大开展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组织实施煤炭资源税费改革,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除原油、天然气、煤炭外其他品目资源税费改革,开展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的研究工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起草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抓紧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关工作,研究提出改革方案。积极推动将现行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在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方面,楼继伟提出要深入研究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指导意见,做好部分重点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彭桦]